金声玉振正青春 山东省地方戏青年演员邀请赛成功举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黄体军
“金声玉振正青春”山东省艺术培青计划传承经典地方戏青年演员邀请赛,11月23日晚在山东电视台1200演播室成功举办。
图片
此次参赛剧种涵盖了山东梆子、柳子戏、吕剧、柳琴戏、茂腔、莱芜梆子、渔鼓戏、大平调、四平调、五音戏、坠子戏等11个主要剧种,共15位青年演员参赛,年龄均在35岁以下,最小的21岁,他们中既有登台十多年的剧团顶梁柱,也有初出茅庐的梨园新秀,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我省各主要剧种青年戏曲演员的实力和风采。
图片
大赛最终评选出4位最佳表演奖,5位优秀表演奖,6位最具潜力奖,山东省柳子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刘海霞,以一折《失子惊疯》获得评委一致称赞,在获得最佳表演奖的同时,又夺取了传承经典大奖桂冠。
图片
大赛总导演霍静和策划陈新瑜介绍,此次比赛就是为全省青年戏曲演员提供一次展示艺术风采的平台,戏曲是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山东作为戏曲大省,只有挖掘、扶持、培养更多有潜力的青年戏曲人才,才能让戏曲有更好的未来,从而更好地推动山东戏曲事业发展。“参赛选手年龄都在35岁以下,他们的活力和激情可以为传统戏曲增添新鲜的血液和能量,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一代观众,让他们爱上戏曲,爱上中国的文化之根。”
图片
传承经典大奖获得者刘海霞表示,“感谢大赛评委们的肯定,柳子戏是一个有600余年历史的古老剧种,作为一名青年演员,会好好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在继承的同时力争创作出更多新作品好作品,让更多观众朋友们,尤其是年轻观众,了解柳子戏,喜欢上柳子戏。”
图片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王华莹等4位著名的戏曲理论家、教育家和表演艺术家担任评委,并邀请到焦黎等5位曾经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演员到场助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