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赢得马岛战争又怎样?阿根廷失去的尊严,被球王马拉多纳赢回

据阿根廷《号角报》26日消息,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突发心脏骤停,不幸去世。这位在足球界拥有传奇色彩的英雄,最终在他热爱的阿根廷土地上永远沉眠。将时间倒回几十年前,一场被视为冷战期间规模最大、战况最激烈的一次海陆空联合作战,差点将这位阿根廷球王的历史抹去,那就是"马岛战争"。

1981年,阿根廷军人政府的无所作为,使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1.4%,通货膨胀率升至600%,与此相比,当地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只有19.2%,造成了百姓"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的情况,国内局势变得动荡不安。越来越多的工人决定发动长期性大罢工,这导致阿根廷国内经济出现恶性循环。面对这种情况,总统加尔铁里决定为夺回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对英国宣战,以此来转移国内公众视线。

1982年3月,阿根廷派遣十几名居民登陆马岛以东的南乔治亚岛,唱国歌升国旗宣誓主权。两国的外交斡旋无果,阿根廷于4月正式出兵占领马岛,战争一触即发。

一封马岛被占领的电报传到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深知出兵千里之外的马岛,将面临后勤、行政等诸多方面的巨大困难,但最后她还是毅然宣布:"为了英国的尊严,我们必须还击!"4月5日,以航空母舰"无敌号"和"竞技神号"为首的特混舰队,载着士兵们的尊严破开浪花。

起初英军在海战中率先取得胜利:使用核潜艇成功击沉了阿根廷海军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323名阿军士兵丧生。然而阿根廷并没有就此沉沦,手握着从法国进口的"超军旗"攻击机和"飞鱼"反舰导弹两张王牌,开始进行快速反击。英军号称最先进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击沉,伤亡人数虽然不多,但却极大地打击了英军的自信心。

5月21日,经过一个多月的拉锯战,英军集结大量兵力在东福克兰岛登陆,准备给予阿军最后一击,阿根廷空军则利用堪培拉轰炸机进行夜间轰炸来回应英军的登陆作战。当时阿空军为了避开英军的集中火力,采取了俯冲的方式靠近目标,到逼近地面的一刻才将飞机拉起进行低空投弹,勇气可嘉。然而,阿军的顽强抵抗并没有迎来战争的胜利。6月14日凌晨,随着斯坦利港枪声的停息,战争落下帷幕,阿军指挥官马里奥·梅内德斯少将签署了投降协议。

经过马岛战争,两国命运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英国国内爱国情绪高昂,以撒切尔夫人为首的政府获得大量民众的信任,国内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而阿根廷的战败却导致国内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最终以加尔铁里为首的军政府被迫下台,国内经济一度陷入混乱状态。

然而在这混乱的时代,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却在悄悄成长。1986年,阿根廷足球队在马拉多纳的带领下杀进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在对阵宿敌英格兰的时候,马拉多纳用一记"上帝之手"将球送入球门,在随后仅三分钟的时间里,又独自一人带球奔袭60米,连续晃过包括门将在内的6名英格兰球员,最终让球队获得了比赛胜利。

尽管未能上阵杀敌,更未能在战场上赢得胜利,但马拉多纳却在球场上为国争光,让大英帝国再度看到了阿根廷人的不屈意志。早已"封神"的一代球王就此陨落,将是人们心中永远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