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告别“美国优先” 中美关系会好吗?

在对地区和世界都至关重要的中美关系上,拜登团队的立场虽很可能有别于特朗普政府,两国关系却难以回到过去。

不少人可能都还记得这张照片。

2011年5月,白宫战情室,时任总统奥巴马紧盯大屏幕,与白宫一众高官关注着袭杀“基地”头目拉登的行动进展。在他右手边坐着如今的当选总统、时任副总统拜登,而与拜登同样身着浅蓝衬衣的布林肯,正从中央偏右的位置探出头来。

图片来源:NBC新闻

布林肯当时是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如今已被拜登提名为下任国务卿,如无意外将在明年取代现总统特朗普的“宠臣”蓬佩奥。

事实上,拜登24日提名的许多高官人选都是奥巴马执政时期的熟人。因此有言论调侃,拜登政府不过是“奥巴马的第三任期”。果真如此吗?美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会回到4年前吗?

同特朗普切割

拜登已公布的首批高官名单集中在外交和国防领域,其中布林肯被提名为国务卿,沙利文被提名为国家安全顾问,克里被提名为总统气候问题特使。

这份名单与特朗普政府有着鲜明的不同。首先,获提名的基本都是职业外交官,经验丰富,“建制派”色彩明显,反映了向美国传统自由派外交理念的回归。布林肯近20年前就与拜登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事,而国务院“老人”沙利文不仅是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幕僚,还在2015年伊核协议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比之下,特朗普团队成员多为“门外汉”。

其次,这批成员均在外交和国防领域,表明拜登意识到美国外交在过去4年出了大问题,所以把恢复美国的国际地位视为优先事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极为消极的态度导致美欧关系波折频现,而拜登不仅把气候问题特使的人选与重要高官一起提名,人选还是前国务卿这样的重量级人物。

的确,从特朗普在G7峰会上被“围攻”到威胁连任后退出北约,从不断同世界各国挑起贸易纠纷到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退出世卫组织,特朗普的外交策略处处表现出与美国传统上渴望领导世界的不同。

拜登恰恰相反。在提名一众高官的当天,拜登即宣布美国“准备好领导世界,而不是退出世界”——这是对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理念最鲜明的切割。

图说:提名的首批内阁成员。CNN

回归传统共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分析,拜登的外交政策将呈现“两会一不”的特点:

第一,拜登会强化与美国盟友的协调合作,强调共有的价值观,修复、巩固和提高在特朗普时期受损严重的同盟关系。其中不仅有法德这样的北约盟国,也包括新加坡、印度这样的紧密伙伴。

第二,拜登会扭转特朗普时期频繁“退群”的做法,重新加入一些国际组织或国际条约如巴黎气候协定、世卫组织,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同时尽可能争夺在多边场合的主导权,以恢复所谓“美国的历史性作用”。

第三,拜登不会轻易表现出特朗普般的偏执和情绪化,团队成员构成相对稳定,政策手段相对温和,可预测性较强。例如在特朗普消极多变的军控领域,拜登将寻求延长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难以回到过去

在对地区和世界都至关重要的中美关系上,拜登团队的立场虽很可能有别于特朗普政府,两国关系却难以回到过去。

布林肯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拜登的对华政策将与特朗普存在“根本性不同”。根据他去年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的题为《竞争,但不带来灾难》的文章,他认为美中关系不应跌入冷战,两国可以共存,可以竞争,但不应在所有领域陷入对抗,要防止滑入危险的冲突状态。例如在贸易争端上,应该坚持基于规则的体系性竞争,坚持透明性和基本的商业互惠。

被提名为国家安全顾问的沙利文也持相似看法。他认为中美可以在竞争中共存,美国不能天真地认为冷战的逻辑仍然适用,没有国家愿为意识形态做武装斗争的准备,支持美式民主不等同于反对中国。

但是,布林肯所谓的“根本性不同”,必然是打了折扣的。事实上,获拜登提名的多名人选都认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已经结束的论调,并在高技术产业“脱钩”等问题上发表过强硬观点。这与特朗普政府的看法十分相似,反映了美国政界的整体变化。

朱锋认为,受特朗普执政期间不断妖魔化中国的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民意基础已经出现重大变化,政界高层对中国的认知也更加激进。即便拜登团队核心成员相对稳健,也不免受到民主党激进派与共和党民粹派的影响。

沈丁立强调,无论特朗普还是拜登,最终目的都是巩固美国的霸权,服务于美国的根本利益,所谓“根本性不同”仅仅是目标实现方式上的差异。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