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开封菊花遭“哄抢”实是免费赠送 学者:不能 “只站队不占对” 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开封市民花展结束后哄抢菊花?近期一则视频让网友纷纷吐槽搬花人的素质,而开封市政府节会办已辟谣:花系免费赠送,有人维持秩序。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如何才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学专家建议,要让“子弹”飞一会儿,不要盲目跟风。

事件反转前

吐槽比事实先到

“有些市民只摘花朵,有些市民只要花盆,甚至有人开车前去‘搬运’,管理员拿喇叭管理秩序没有作用……”11月24日,一条微博引发了部分网友对搬花者素质的吐槽:微博视频中,开封市菊花文化节落幕后,人们随手搬走地上的菊花,有人只要花留下盆,还有人专门开着车来装菊花。

然而,事情当晚迅速反转,据《新京报》报道:开封市政府节会办一名工作人员称,菊花文化节落幕后,通常由布展单位将菊花进行回填处理,但还有部分菊花开得比较好,为避免回填浪费,便接受了市民建议,把出展后的花送给老百姓。该工作人员称,针对可能出现的抢花行为,已经安排管理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剩余的菊花将统一由市城管局和环卫工人进行打扫。

“这是普陀山里面的一个餐馆,随便吃一顿,她要收我们1900元钱。黑店啊,不要来这个店。”无独有偶,日前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普陀山景区饭店天价便饭1900元”事件亦是出现反转,经调查商家明码标价。网友对各种“天价”新闻总是非常敏感,故在景区发布声明并亮出当日消费票据前,也有部分网友相信商家无情宰客,对商家口出恶评。

网友感言 口下慎重吧!

搞清状况再评论

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有些网友对不查清事实就下定论的行为表达不满:@阿凉姐姐:明明是好事嘛,我第一次看那个视频还以为他们都是素质低呢!这种没调查清楚就发微博,会被解读成河南人没素质,又招一波地域黑,哎!

有网友认可送花给市民。@老贾我真的不假:我去难道是谁先曝光谁占理?又是一个反转的……反正拉走也是扔,还不如让他们拿走,还能减少收花的工作量。@凉凉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赞。

知情网友表示,免费送花也不是第一年了。@草莓味小仙女本人:我看到之前那个视频,这个微博不明真相就凭感觉乱说,真是乱带节奏!菊花展每年都是的,结束了就可以免费拿,有那种还是花骨朵的,还能养好久。

@克可达:我是服了!因为谣言莫名其妙网暴当事人的事还少?多亏这次官方出来辟谣,否则误会多大?那些人能不能搞清状况再评论?

只站队不占对?

让“子弹再飞会儿”吧

针对消息反转现象频繁发生,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王海燕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就是部分媒体没有亲自去现场了解情况,而是根据网曝或者转载信息写新闻,而网曝信息可能有片面性或者完全失实;第二,人人都社交媒体账号。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一些断章取义的信息,部分网友看到以后,按照惯性思维跟帖评论,只站队不占对。”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呢?王海燕表示可通过两种途径:第一就是对发布不实信息的始作俑者实施相关惩罚,有种可能性在于,部分发帖者可能知道真相,但目的就是为了阅读量和点击率,传播不实信息。第二,“广大网友要不断提高媒介素养、信息素养和网络素养,对网络自媒体传播的相关信息要谨慎转发和评论,或者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等政府部门或者权威媒体予以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