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不透:广西又添一所新大学,仍有七所情况不明

上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一则公示: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准备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并更名南宁理工学院。从“桂林”到“南宁”,令人猝不及防。

看到这则消息,我瞬间想起了今年7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通知,当时教育厅要求全区之内的八所独立学院在2021年要全部完成转设。其中2020年10月要申报五所,2021年要申报三所。

现在已经是2020年的11月,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是区内第一所公布转设方案的大学,还有七所独立学院没有公布转设的明确信息。

7月份,八所独立学院的转设是如何规划的?七所没公布方案的独立学院分别是哪些?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是一所什么性质的院校?来听缪老师聊几句吧。

一、规划在2020年完成转设方案的五所

按照今年7月份的规划,包括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在内的五所院校要在2020年完成转设方案。

除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之外,其他的四所院校分别是: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其中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转为公办。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缪老师放到最后一部分来讲,先说说其他四所院校在7月份的初步规划。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自治区之内只有广西大学一所211工程大学。所以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也成了区内八所独立学院中唯一跟211大学产生关联的独立学院。

按照7月份的规划,这所独立学院将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初步命名是广西农林职业技术大学。它将以农林学科为特色,填补区内没有本科农业院校的空白。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

这所学校转设的方案是由国营企业来举办,转设成为非盈利性的民办普通本科院校,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学科为主要特色,服务于桂林这座旅游城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内曾经有两所特别容易被混淆的师范大学。一是位于桂林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比大学本身还要出名),二是位于南宁的广西师范学院(在2018年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

这所学校的转设方向是选择新的社会力量办学,转设成为非盈利性民办本科院校,暂命名为桂林信息工程学院,定位信息技术为主要学科。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四所以“电子科技”命名的本科院校,在华南地区的就业率相当高,电子、计算机、通信方面的学科都不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

这是一所受到全国人民关注的独立学院,曾经被定义为985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异地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的试点。但先后经过了学校停办,和被当地政府接手,可以算得上是命运多舛。

他的转设方向是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合并,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暂命名北海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定位是应用型本科,以电子信息技术为特色学科。

二、规划在2021年完成方案的三所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准备由吉利人才发展集团进行承办,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暂定名广西理工学院,定位为新能源汽车、新工科应用型本科院校,与吉利集团的产业相对接。

这所院校与远在海南的三亚学院,今年刚由北京迁往成都办学的吉利学院,以及位于湖南的湘潭理工学院和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共同构成了吉利集团在全国各地举办高等教育的版图。

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准备由国有企业举办,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暂命名广西健康医学院,以大健康养老护理为主要特色。

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由原举办者继续举办。学校将整体迁到防城港市办学,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暂命名广西对外贸易学院,以港口贸易和向海经济为特色。

这三所原定于2021年完成转设方案的独立学院,毫无例外都将转设成为民办本科院校。

三、如今的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的转设方案与今年7月份的规划略有不同。没有变的是转设性质,学校依然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变了的是校名,从7月份暂定的“广西文理学院”变成了现在的“南宁理工学院”。

现在的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有桂林和南宁两个校区,南宁校区的规模要比桂林校区更大。学校开设了29个本科专业,拥有商学院、土木与工程学院、文理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

从2018年~2020年近三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在区内的招生理科最低录取分分别是:349、365和352,最低排名是114500,116521和116096。文科最低录取分数为406、407和394,最低排名是47202、44073和44555。

在学校的这一次转设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把校名之前的“桂林”二字改成了“南宁”,对此你怎么看?

你认为除了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这两所独立学院之外,还会有其他独立学院转设成为公办本科院校吗?

你认为原定于2020年10就公布转设方案的5所独立学院,会在何时完成公布并申报,其他三所原定在2021年完成的独立学院,能够按时完成既定目标吗?

为你带来教育观点,帮你规划升学路径。点击头像关注我,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