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得米:为弘扬传统文化推波助澜

中国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化造就了大量的艺术珍品,这些艺术瑰宝凝聚了历代工匠的智慧和心血,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岁月的更替中,中国大量艺术珍品流失在世界各地。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这些带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它们不应该湮没在时间的长河里。
图片
广州得米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收集、整理、展出这些艺术珍品,得米艺术品仓储基地应运而生,这将是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仓储基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
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得米艺术馆散发着古典气息。当我们来到得米艺术品仓储基地的时候,一些年轻人正在这里拍照留影。各种艺术品吸引了他们。
朝代酒店——传承中国文化的创新力作
得米艺术品仓储基地的建立,得益于得米公司及其董事长高浩峰的创意,得益于他对中国文化传承的创新举措。
“中国的艺术品承载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哲学,也是借用物象剖析自然的一种艺术。我们的文化体系里有‘万物皆有灵’的说法和认知,这也是中国书画创作的要旨。我是绘画专业出身,对中国文化中的美学特别认同。”30年前,高浩峰毕业于广州美院,那时他就惊叹于中国美学的博大精深,经常与导师探讨艺术的文化价值。当得知中国有大量的艺术品流落在世界各地时,他感到深深痛惜。
他表示,“中国的每一种艺术品都包含了时代的独立思想,以及在这个世界、这个时期的时空秩序与政治背景下的社会反射与体现。青花瓷只可能在中国,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文化,也造就不了这样的艺术品。就像黄河只可能在中国,塞纳河只在法国,它们都是各个国家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艺术品之所以能传承几千年,其原因主要是它独有的人文性。”
基于这些想法,从广州美院毕业后,高浩峰就一直致力于艺术品的收藏工作,渴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观赏到中国的艺术品。“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艺术品能真正进校园,真正走进年轻人心里,能传承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这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于是,他走进校门给青年学生讲解美学,讲述中国艺术品的文化价值。
曾经有学生问他,从哪里可以看到他所讲的那么多的艺术品?这个问题问住了他,也开启了他今后的创业思维。他想,为什么不建立一个超大展览馆用来展示中国不同时代、不同时期的艺术品呢?
图片
高浩峰是一个顺势而为、想到就立即去做的人,2010年他和两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启了创业之路。他要创建一个艺术传承的创新平台。他告诉笔者,这些年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及交易确实面临着许多困难,但可将事情尽量做到圆满。
“得米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中国特色的艺术品仓储基地,我们首先打造朝代酒店,复制中国各朝各代的建筑风格,让住进房间的每一位客人能感受到各个朝代的文化。中国文化的传承,并不能仅仅依靠孔子学院般的精神植入,它更需要的是贴近人们的生活当中,用身心去进行感受和了解。朝代酒店将推出独具各朝各代风格的房间,全部非标建设,房间限量预定,入住前需接受该朝代的文化培训,让客户享受到穿越般的感觉,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高浩峰边说边指着广州市黄埔区广保大道1号的建筑模型,这里将建设艺术朝代酒店。该项目拟投资1.5亿元人民币,由广东省华南设计院提供设计,中铁十局广东分局提供建设。“这里属于广州保税区,地理位置优越,作为大湾区C位,朝代酒店的成立不仅能带动酒店周边经济发展,更能成为广州保税区在大湾区的名片,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广州保税区的地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打卡观摩,让人们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领略中国独有的文化艺术。”高浩峰表示,朝代酒店的落成将是传承中国文化的创新力作。
为国际文化商圈创造更好的链接体
“只有不断的创新,艺术才会经久不衰,艺术的魅力才会被人们所接受和喜爱。展现某段历史的场景文化,是一种文化IP的创新,也为国际文化交流创造了更好的平台。”高浩峰说。
得米公司创立至今也曾遇到“瓶颈期”,如何突破“瓶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高浩峰表示,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艺术在于传承,亦在于创新。
“从西汉开始至东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之下,广州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但广州却没有一座反映海上丝路文化的博物馆。国内外都知道哥伦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航海家,他带着3艘船和90名水手发现了新大陆,然而对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却知之甚少。其实,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早了近100年的时间,他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爪哇、苏门答腊、苏禄、彭亨、真腊、古里、暹罗、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尔、忽鲁谟斯、木骨都束等地,最远到达东非、红海。这些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历史却没能很好地传播。如果用一个场地将郑和下西洋的场景呈现出来,大家对这段历史就有比较深的认知,我们在观赏中就会不由自主增强民族自豪感,这种艺术品的呈现其实也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
图片
“希望中国的艺术品能够与世界各地的收藏品携手共进,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创造更好的未来。”为了尽早达成这个目标,得米将由专业的MCN机构策划,计划在五年内打造1000个文化网红、1000个文化IP,为国际文化商业圈合作创造更好的链接体。同时得米也将与现金通直播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及香港飞图国际强强联手,在保税区内建设知识网红直播创业基地,演绎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为此,得米还陆续聘请了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艺术大咖,成为得米的技术顾问,力能覆盖到得米科研技术的下游应用领域。他们中有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经济顾问、法国对外贸易顾问委员会员的法比安先生,有来自迪拜的著名艺术顾问阿布扎比莫罕穆德先生……
得米公司秉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加强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创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为使命,汇聚学校、艺术院团、文化艺术单位的科研、艺术创作等优秀艺术人才,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以艺术传承保护研究、艺术教育艺术交流、艺术普及宣传、艺术传播活动、艺术培训为主,定期举办传统文化动漫活动等多种文化形式,探索新形势下开展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新路径、新载体、新形式,创新发展模式,使艺术传承与创新成为得米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为此,得米与北斗航天科技深度合作,运用北斗测绘遥感信息技术为得米艺术品仓储基地提供安防定位与仓储管理系统。得米还网罗了全球各地的艺术品及艺术品延展产品,经中国海关检验,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一键溯源艺术品原产地,推动全球无国界贸易,建立中国跨境电商新模板,在中国广州保税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艺术品博览会。
艺术品仓储平台:
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中国艺术品
“未来得米公司将紧抓研发进程,提高艺术品市场洞察与创新能力,为世界各地的中国艺术品爱好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推波助澜。”高浩峰表示。
图片
图片
高浩峰在分享创建得米艺术品仓储平台的同时,也阐述了今后在扩大艺术品合作代理方面的长期战略。他表示,得米艺术品仓储平台的建立,整体解决方案全面考虑了“物、人、数据”三者之间的双向多元信息交互通道,能够使藏品与藏品人、藏品与管理者、藏品与投资者、爱好者、研究者、各类历史文化、文物研究者、爱好者等元素之间的联系真正达到智慧化融合。“今年上半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得米艺术品仓储平台的建设进度慢了点,但五月份以来进度恢复正常,接下来我们将会加快工程进度。今年年底,大家一定会看到一座别开生面的得米艺术品仓储平台基地树立在广州保税区。”高浩峰信心满怀地表示。
“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要换思路,不能光依靠政府保护,要想办法打开别的通道,要让年轻人喜欢并热爱,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中国艺术品,也就解决了传承问题,得米艺术品仓储平台建立的目的也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认同我们的传统文化。”
高浩峰感叹说:“在互联网生态下,各时期的文化艺术品,将传递文化艺术资讯,普及文化艺术知识,推进传统文化艺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的优势,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和潜力,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将得米艺术品仓储平台打造成一个文化艺术品的交流、鉴赏、推介、展示、拍卖等功能强大的平台。另外,得米还创新思维,给每一件艺术品建立身份证,让艺术品流通市场更加透明、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