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八号线北延段11月26日14:00开通运营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冯贵林 许红丽

同德围街坊一直关注的八号线北延段传来了开通的好消息:在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自11月26日下午14:00起开始运营。这条连通荔湾区、越秀区和白云区的“解围”线路将为同德围地区居民出行带来更多便捷。

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全长16.3公里,线路开通后,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31.1公里,车站增加至282座。线路从已开通的文化公园站出发,途经华林寺站、陈家祠站、彩虹桥站、西村站、鹅掌坦站、同德站、上步站、聚龙站、石潭站、小坪站、石井站、亭岗站,最终到达滘心站。

新建的13座车站均设有洗手间和母婴室,其中4座为换乘站,分别是陈家祠站(与一号线换乘)、彩虹桥站(与未来的十一号线和十三号线二期换乘)、西村站(与五号线换乘)、聚龙站(与未来的十二号线换乘)。其中,受前期征拆、施工场地狭小、周边建筑物众多、工法复杂、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倒边等综合因素影响,彩虹桥站和西村站两座站无法同步开通运营。

八号线北延段沿线站点的站厅和月台

据悉,开通当天,广州地铁将以“同心同德、同行同福”为主题,在沿线车站开展通车活动。一是在陈家祠、同德、华林寺等重点车站设置打卡点和“暖心咨询台”,为乘客提供便民药箱、宣传折页、一次性雨衣等便民物资及新线答疑服务。二是结合新线车站特色制作开通明信片,乘客可到沿线车站了解。三是安排业务能力强的“明星”员工“组团”上线,在重点车站为乘客提供温馨服务。四是在新线车站摆放绿植、播放背景音乐,为乘客营造轻松、愉悦的出行环境。

广州地铁表示,线路开通后,搭乘八号线北延段需时约28分钟,全线单程则需约57分钟。其中,高中峰期将按“万胜围至滘心”和“万胜围至聚龙”2:1的比例开行列车,即每开行两趟“万胜围至滘心”列车就开行一趟“万胜围至聚龙”的小交路列车;低峰期则采用“万胜围至滘心”单一线路开行。

八号线北延段11月26日下午14:00开始运营

此外,广州地铁也推出了八号线北延段开通纪念套票。该套票限量发行2000套,每套含3张广州地铁一日票。据介绍,票面设计纪念票围绕数字“8”,型似象征福禄双全的“葫芦”,融合沿线特色站点地标进行构图,寓意地铁新线开通给沿线上盖带来和谐富足的生活。同时,每套纪念票将附赠同款明信片(赠完即止),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14个指定车站或通过小程序“地铁优选”进行购买。

以下地铁站客服中心有售:

1号线:陈家祠、东山口

2号线:越秀公园、昌岗

3号线:体育西路、汉溪长隆、岗顶

5号线:淘金

6号线:北京路、东山口

8号线:聚龙、同德、万胜围

广佛线:祖庙

八号线北延段开通纪念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邓伟东

审签 | 梁泽铭

实习生 | 李思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