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诗意扁担村的美丽蝶变

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是苏北地区的一个典型村庄。秋末时节,记者来到这里,只见一条似扁担般狭长的小河蜿蜒流过。河的这边,农人们正用扫帚打理晾晒在地上的瓜蒌,河的对岸,修葺一新的乡村民居整齐排列。夕阳映照下的蟹塘水面波光粼粼,远处几个巨大风车扇叶慢慢转动。这景象充满诗情画意,令人心旷神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村舍凋敝、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布局杂乱,是名副其实的“穷扁担”“脏扁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等重要理念,为全国各地尽快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2016年,扁担村全村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94户365人,平均每5、6户就有一户为贫困户。2018年底脱贫90户356人,2019年底全面实现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2015年底为8600元左右,到2019年底超过2万元,年增长超23.5%,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扁担村实现了从“穷扁担”“脏扁担”到“金扁担”“靓扁担”的华丽转身。

扁担村鸟瞰 淮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扁担村地处淮、连、宿三市交界,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区位偏、地势洼、交通差。坑坑洼洼的土路隔断了村庄与外界的联系,村民们要么守着“一亩三分地”艰难度日,要么赴外地打工谋生。近年来,扁担村积极抓住政策窗口,努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如今,251乡道贯穿全村,主次干道全部实现亮化、硬化,实现了处处泥水路到循环水泥路转变。村里还改造新建电农桥66座、涵闸34个、渡水槽18个。

路通了,干部群众的思想也“通”了,干部群众们意识到,靠天吃饭不如靠动脑筋吃饭,只有找到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才能真正过上小康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发展好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扁担村干部群众认真梳理了本村在外能人大户,逐户登门拜访,用真情感动他们为村发展出主意、资金和项目。村里专门成立乡贤工作室,形成常态联络机制。在外能人大户纷纷回村建设瓜蒌种植、蚕桑养殖产业园及领办合作社。借助外力的帮扶,扁担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及稻虾养殖、瓜蒌种植、蚕桑种养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土地规模种植20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1.86万元增加到2019年25.2万元。

“一片天”水产养殖场的老板叫丁娴,是涟水本地人,之前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这几年家乡发展很快,变化非常大。”今年初,丁娴看到昔日穷困的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之想照顾母亲,于是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承包了68亩蟹塘,打造了水产养殖场。曾经是大城市白领的她,现在与工人们一起捞螃蟹,包扎、装箱、打包、发快递。丁娴告诉记者,除了养殖螃蟹,她还计划在附近承包300亩左右的采摘园,种植草莓、葡萄等水果。像丁娴这样因为看好家乡发展而回乡创业的人还有不少。目前,扁担村全村共有4个农业合作社,留守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还可以到大户领办合作社务工,有些还翻新房屋搞了农家乐、卖起土特产。

扁担村一景 淮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扁担村还充分利用靠近江苏今世缘酒业文旅区和自身绿水美景、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过积极努力,扁担村成功把本村旅游纳入今世缘工业旅游总体规划,争取资金300万元新建休闲旅游观光项目,发展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景观水车、沿河栈道等,开启了乡村旅游新前景。2017年,扁担村被列为涟水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8年获批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产业兴村、旅游兴村全面发力,扁担村气象一新。村民感慨道:“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过去,扁担村民闲暇乐趣就在电视机前、牌场上,无所事事、矛盾易发,人情往来重、大操大办多。近年来,扁担村新建了村史馆和综合服务中心,订立孝老爱亲、节俭办事等13条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里还组建起村级文艺宣传队,开展文化会演、科普教育、法治宣传等活动,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定期开展舞龙舞狮、淮海琴书、淮海锣鼓等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把干部群众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大家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孝老爱亲、勤俭节约、向善向上精神风貌不断形成。实践证明,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也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这才是群众所需要的小康生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记者 王寅

制作:王慧

审核:杨发喜

监制: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