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虎形: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岳西县头陀镇虎形村,辖有19个村民小组,398户,1518人,总面积14.3平方公里,距离岳西县城40公里。虎形村平均海拔650米,山高路险,交通极不便利,以前没有种植技术和支柱产业,村民大多自给自足,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如今,通过大力发展茭白、桑枝木耳等产业,虎形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2018年,虎形村引进桑枝木耳种植技术,建设占地5亩的桑枝木耳种植基地。日前,基地里的桑枝木耳进入成熟期,这可让闲在家中的郑梅高兴坏了。采摘桑枝木耳,她早已驾轻就熟。
郑梅家曾是虎形村虎形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平日里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出门务工。自从村里建了桑枝木耳种植基地,她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郑梅说:“我今年在桑枝木耳基地做工,100块钱一天,做了50个工,今年已经赚了5000块钱。”
近年来,岳西县在高海拔山区水田推广种植茭白,虎形村抓住这个契机,大力发展茭白产业。通过“合作社 农户”的形式,吸收了300多户群众加入虎形村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虎形村已发展茭白1500亩,单季茭白可收100多万斤,产品远销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茭白已成为虎形村主导产业,每年可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村大力发展茭白、茶叶、桑枝木耳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我村146户512名贫困人口已全面脱贫。下一步,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发展有机农业,大幅提高群众收入。”虎形村党支部书记王贻福告诉笔者。(吴传攀 汪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