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2021年拼假攻略,广东人明年出游可以这样玩!

转眼间2020年就到了尾声,大家准备好迎接新的一年了吗?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部分节假日的放假调休安排,其中春节和国庆节放假7天,劳动节放假5天,元旦、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共放假3天。
有的假期只有三天不够时间出去玩?其实小长假凑凑就有了!
来看2021年的拼假攻略:
元旦:2021年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
如何拼假:2020年12月28日至31日请假4天,即可与12月26日、27日(周六日)相连,拼成9天假期。
图片
春节:2月11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7日(星期日)、2月20日(星期六)上班。
如何拼假:2月18日至20日请假3天,即可与2月21日(周日)相连,拼成11天长假;或2月7日至10日请假4天,即可与2月6日(周六)相连,拼成12天假期。
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
如何拼假:4月6日至9日请假4天,即可与10日(周六)、11日(周日)相连,拼成9天假期;或3月29日至4月2日请假5天,即可与3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相连,拼成10天假期。
图片
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如何拼假:5月6日至8日请假3天,即可与5月9日(周日)相连,拼成9天假期;4月26日至30日请假5天,拼成10天假期。
图片
端午节:6月12日至14日放假,共3天。
如何拼假:6月15日至18日请假4天,即可与19日(周六)、20日(周日)相连,拼成9天假期。
中秋节: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
如何拼假:9月22日至24日请假3天,即可与25日(周六)相连,拼成7天假期。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如何拼假:10月8日和9日请假2天,即可与10月10日(周日)相连,拼成10天假期。
图片
什么时候制定出游计划比较好?
放假安排的出炉,点燃了人们计划新一年出游的热情。大量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搜索2021年春节、五一、暑期以及国庆黄金周等热门节点的旅游产品和资讯。
去哪儿平台的数据显示,11月25日晚8点,五一假期出行机票搜索瞬时增长15倍、预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8倍。目前机票预订日期集中在5月1日、5日和9日,五一假期前三天出行的北京-三亚、北京-海口航班价格已经升至全价。同程旅行小程序、APP及官方网站相关的大交通、旅行资讯等的搜索量在两小时内较平日均值暴增了300%以上。
机票都涨到这么贵了,是不是要赶紧下手呢?其实未必。专业人士就作出提醒,民航航班会在每年3月25日-26日进行夏秋换季,换季后各航空公司将重新调整运力。旅客不妨等待航班换季后再规划五一出游行程。
图片
明年有怎样的旅游新趋势?
对于旅游业来说,2021全国假期安排的如期发布,尤其是“五一”5天假期的保留,带来的是长期利好。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指出,2021全国假期安排的如期发布,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明年国民经济稳定复苏的信心,也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复苏乃至可能的爆发性反弹增添了一份信心,对明年的市场复苏增加了一份确定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诞生的第一个五天“五一”长假在2021年得到了保留,未来有望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安排,也就意味着公众假期供给的增加。
“疫情之后,人们普遍存在着强烈的自由旅行愿望,这是目前支持2021年旅游业将大幅反弹的核心逻辑。”程超功表示,在放假安排公布后大家的搜索之中,就透露出疫情期间压抑已久的出游愿望。从趋势来看,疫情对于旅游消费的部分改变有望在明年及更远的未来被保留下来,例如小团定制、私人定制等出游形式将成为明年假期旅游消费的一个增长点。另外,从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来看,居民明年的旅游消费大概率仍然会以国内为主,国内旅游市场有望承接疫后复苏的第一波机遇。
新基建、新产品上线,广东人出游花样更多
说到最近令人欣喜的交通利好消息,必须要有广清城际的名字了。这一线路很快就要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从清城站到花都站最快只需16分钟。明年有不少三天的假期,利用起来周边走走,来个轻度假妥妥的。广清城轨通车后,广州游客到清远游玩将更加方便。包括网红景点古龙峡、新开业的英德巧克力王国,以及近日宣布全面动工的清远长隆国际旅游度假区,将通过大湾区的交通枢纽连接更多广东游客。
与此同时,广东省内航空与轨道交通系统的接驳将更加完善。未来,白云机场将汇聚至少五条高铁,2.5小时到湛江、3站到深圳机场,实现高铁一线通达大湾区、粤西、粤北,乃至湖南、广西、贵州、江西、福建等省和自治区。今后,白云机场不仅是广州的机场,服务范围将扩展至广东大部分地区甚至相邻省区。
图片
白云机场T3站近期轨道规划接入示意图。
说到航空,不得不提今年广东人出游的全新打开方式——各航司的国内出游套票。针对套票产品(快乐飞、随心飞等)的使用评价褒贬不一,有“真香”的,也有买了就后悔的,最重要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在这些套票之外,更是衍生出了盲盒、随机飞行目的地的新玩法,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对明年出游有初步计划的朋友们,不妨关注新一年各航司推出的“任意飞”产品,身处机场群数量多的大湾区,还是能玩出很多新花样的。
2020年11月27日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1月26日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美国;深圳报告1例,来自俄罗斯。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截至11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88例(境外输入592例)。目前在院37例。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
编辑:朱晓华、赵然然
责编:陈广泰
【记者】郑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