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抗疫英雄|段光军:“呼八战队”的微信群,现在还很热闹

在表彰大会现场留影

扬子晚报11月26日讯(记者 杨彦 蔡蕴琦)“我是作为代表来领奖的,光荣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在电话中,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治疗组组长段光军主任医师,这样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段光军在武汉一线救治患者

1月26日,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之后,段光军简单收拾行囊,第二天,段光军作为昆山市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6名昆山医务工作者一行出发前往武汉。这是江苏派出的第二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段光军支援的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我们是去得比较早的医护人员,那时候对新冠肺炎病毒大家了解都还不多,所以恐惧是难免的,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防护镜,胶鞋 ,N95口罩,人人都要学会并且考核要过关。”段光军说,哪怕对病毒心存恐惧,江苏医疗队的医护都坚持在病房查房、为患者治疗,该完成的任务没有完成绝对不会“出舱”,没有一个“逃兵”。

对病毒更加恐惧的是新冠肺炎患者,“他们常常是病情一有‘风吹草动’,情绪就可能在崩溃的边缘。”段光军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们在初期工作的时候,非常关注患者的心理问题,在安慰患者上花了很长时间,“对患者来说,有治好的决心,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

“呼八战队”里大家互相问候与报喜

在武汉,江苏医护和当地医护一起并肩作战,也结下了深厚情谊。“我们当时建了一个‘呼八战队’的微信群,现在这个群里还很热闹,回到江苏后,‘战友们’还给我们寄特产。”段光军说,一个人跑步可能可以很快,但一群人跑步可以更远。对抗新冠肺炎的斗争,是人民的斗争,彼此团结,彼此勉励,彼此协同,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校对 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