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民宿凭什么?

现场签约金额31.22亿元,

授牌17家清远市优秀农业公园......

在广州火爆了的清远乡村旅游(民宿),

凭什么吸引游客?

优势一:

农旅融合精品民宿特色凸显

清新区民宿创客空间有居。

近段时间,位于英德连江口镇的野渡谷民宿,新开业就颇受关注。

民宿附近金黄的稻田,成为吸引游客入住的亮点。不仅在稻田里可以拍照,还可以体验收割稻田的田间乐趣。这里原本是一片因水库建设而搬迁废置的空心古村,改造成原生态精品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到来。

这是清远“农旅融合”发展民宿的案例之一。作为农业大市,清远民宿的发展与农业结合是从政府决策到企业投资的自觉选择。

两年前,《清远市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就提出,2025年底将力争打造300家以上特色旅游民宿和150个以上特色精品农家乐,形成形式多样、发展规范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特色显著、结构合理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铁溪小镇民宿

在清远,最早发展精品民宿的是清新区。位于笔架山的“山·外”民宿,一开业就打出特色“民约”:凡乱刻乱画者,罚放羊半天;在公共场所喧哗罚喂鸡一小时……农家生活特色凸显,让这个民宿也一炮而红。“山·外”民宿每晚近千元价格的房间经常一房难求。

位于英德市九龙镇的峰林小镇国际生态农业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广东3A级农业公园。景区内的松林木屋、疍家船屋是各大短视频平台的“网红”,曾获评“广东最美民宿”,每逢节假日都是一房难求。

为了实现“民宿+农业”深度融合,自今年以来,该景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接连举办荷花节、鹰嘴桃节等农业节庆活动,促进了莲藕、鹰嘴桃、九龙豆腐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游客也乐于享受农家生活。

优势二

差异化定位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大夫弟民宿

目前清远已发展乡村民宿300多家,以农旅融合为基础,分布在全市各地的乡村民宿均有自身的特色。

位于连州畔水村的“大夫第”,是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的一座院落式古宅。前身为清代官员成兆侯的府第,但因无人居住且年久失修,从一时显赫变得无人问津。2018年7月,广州岭南集团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对这座古宅大院进行保护性开发,投资600多万元打造精品民宿。蝶变后的“大夫第”民宿,既保留了粤北客家民居的建筑特色和庭院布局,又具有浓郁的岭南风格。

随着“大夫第”成为“网红”,畔水村将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作为富农惠民的重要途径。如今,村民既可以在“大夫第”民宿打工,又能依托自家宅院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旅游饭”也让他们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心村等实际问题。

山外民宿

清远民宿产业通过差异化发展,有效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如连山金子山壮瑶风情木屋民宿突出冰雪主题,主打少数民族风情;佛冈田野绿世界景区的台湾风情旅游小镇,充分展现阿里山台湾原住民文化。清新桃花湖突出文创特色,让整个片区从鲜为人知到游人如织。

据了解,清新区正在利用桃花湖民宿的集客效应,打造休闲度假、山水观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旅游经济走廊,并将附近的恒大旅游城、三坑温泉小镇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清远民宿短板

总量较多,特色凸显,但相比浙江莫干山、深圳大鹏半岛等国内著名民宿产业集群,清远民宿仍没有形成较大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民宿发展缺乏集聚效应。

>>>>

市政协委员曾建平

今年两会期间,曾建平在提案《关于加快我市民宿经济有序发展建议》提到,由于政府缺乏合理引导,民宿分布零散,未形成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民宿集聚发展区域,基本上属于村民利用自己的空房自发经营、有经济实力的人看中一个地方投资办民宿或村与企业合作投资经营民宿等三种形式。

曾建平还提到,清远大多数民宿品牌知名度不高,民宿经营者宣传营销的手段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依靠“回头客”、发名片和口碑宣传。全市尚未形成专业的组织和协会,缺少民宿行业的整体宣传效果,所以往往出现“节假日人满为患,平时关门打烊”的极端现象。

桃花壹号民宿

>>>>

市文广旅体局

大多数乡村民宿普遍存在低层次开发、低水平建设问题,标准化高品质精品乡村民宿还不够多,高层次的乡村民宿供给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大多数乡村民宿重模仿轻创意,主题不突出、特色不鲜明。无论是建筑风格、室内装修等硬件设施方面,还是食宿服务、体验分享方面都缺乏个性化、特色化的巧妙创意和服务供给,对民宿特有的乡土文化挖掘不足,不能体现乡村居民原有的居住文化和民风民俗民情,“乡土味”缺失,民宿产品单一雷同,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乡村旅游民宿宣传营销力度不足,专业化营销推广缺乏,抱团发展、整体宣传营销理念不够。

清远民宿发展建议

未来民宿产业要怎么去定位?

1

管理学博士、台湾亚太智库执行长郑敏庆

民宿的发展首先要挖掘核心吸引力

民宿产业的发展变迁就是从农业、工业、服务到体验经济,体验经济的两个关键因素是美学和创意。他建议,清远民宿的发展首先要挖掘核心吸引力,在此基础上,把创意、美学融入进去,旅游发展需要八要素,除了食、住、行、游、购、娱、教,另一个重要的要素是“美”,“没有创意、没有美学的体验都不叫体验经济”。

连州市新八红心村特色民宿。

2

市政协委员曾建平

研究制定全市民宿发展的布局规划

要注重规划引领。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全市民宿发展的布局规划,对清远现有民宿发展进行摸底排查,并根据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村庄条件等,出台相应的民宿发展规划线路图,明确重点发展区域,充分考虑产业布局、人口集聚、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不搞同质化,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规划。

曾建平还建议,成立专业的民宿行业协会,制定相关行业准入标准及行业服务规范。要强化政府、行业协会和民宿经营者的三方联合互动,对民宿进行统一规划包装,以民俗文化的主题立意为核心,同时又突出个体民宿的自身特点,整体设计清远民宿形象,打响清远民宿品牌。

文字:毛远策 朱文华

编辑:彭勇珍

校对:张鍪

编审:刘厚斌

值班编委:樊沃夫

*本贴版权归清远日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