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马拉多纳逝世!用上帝之手,向英国报了马岛战争惨败一箭之仇

这个2020年,带走了太多太多了。疫情肆虐全球,数十万人离开人世,而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因飞机失事而陨落,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全世界足球迷心目中有球王美誉的阿根廷巨星迭戈.马拉多纳,也没能熬过2020年,11月26日凌晨(北京时间),他在阿根廷因为心脏病病逝,这位球王人生历程里最辉煌一刻,和一场战争也联系在了一起。

现年60岁的马拉多纳,在80-90年代在足坛的统治力,比如今的阿根廷球星梅西要更上一层楼。虽然个子不高,甚至有点“土肥圆”,但凭借惊人的天分,老马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中,以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第二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而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他又带领阿根廷队闯入了最后的决赛。

图片:高举大力神杯的老马

在1986年世界杯中,阿根廷和英格兰在1/4决赛狭路相逢。

在墨西哥城阿兹台克体育场举行的这场比赛中,老马独中两元,而其中第一球极具争议,在和英格兰队门将希尔顿的争顶过程中,仅有1米65身高的老马,疑似用自己的一只手把球打进了球门,但随后,他又完成了一记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进球,连过五人射进了英格兰队的球门,由于当时没有“视频助理裁判”(VAR),是否是用手打进的,老马事后含糊其辞,只是说那是“上帝的手”。

图片:“上帝之手”

这场比赛之所以争议,一方面是这个进球,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悬案,还有阿根廷和英格兰(英国)之间的关系。因为仅仅是4年前,在家门口,阿根廷和英国皇家海军的特混舰队,发生了惨烈的海空大战,阿根廷不仅没能完成收复马岛的意图,还被英国打得元气大伤,酷爱足球的阿根廷人,把世界上英阿大战的胜利,视作是另一次战争。

图片:时至今日,马岛仍是英国囊中物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叫福克兰群岛),是一个距离英国本土1万公里,就在南大西洋阿根廷家门口,占地达到1.2万平方公里的岛屿(大概是海南岛的1/3大),阿根廷和英国之间围绕它有着多年的主权争议,到了1982年4月初,时任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将军决定铤而走险,出动军队,占领了几乎没有英军的马岛。

图片:被击沉的“谢菲尔德”号

谁知,时任英国首相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组建战时内阁,一支由2艘航母、数十艘驱护舰和辅助舰艇组成的特混舰队,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就抵达马岛战场,虽然仓促出战的皇家海军,在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的英勇突击下,损失了2艘昂贵的42型护卫舰、2艘21型女将级护卫舰。

图片:“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沉没

但占据海空优势,又有美国情报支持,法国又拒绝交付剩余的“飞鱼”导弹,英军占据上风,用“征服者”号核潜艇击沉了阿根廷海军的头号主力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击伤了“圣菲”号潜艇,最终把阿军从南乔治亚岛和马岛赶走,应该说在两国综合国力、军力悬殊对比下,阿根廷军人的表现还是很英勇的。

图片:如果“飞鱼”再多几发的话

战争结束38年以来,阿根廷国力可谓是每况愈下,收复马岛已经有心无力,21世纪以来更是深陷债务危机,全然没有20世纪初曾是发达国家一员的光彩,唯有足球,才能给他们带来荣耀,也难怪老马这一走,让他们举国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