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正式晋级!广州、深圳、成都、苏州、杭州、西安均被低估了

作者:公子不悔
01
在杭州、郑州、西安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之后,近日佛山也正式晋级,加入了这个俱乐部。
近日,广东佛山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会议透露,截至今年10月30日,全市新市民登记已超547万人。
佛山市政府网站的佛山简介则显示,2019年,全市户籍人口为466万,加上登记的新市民人口547万人,意味着,佛山的户籍人口和新市民相加为1013万人,突破了千万。
数据显示,佛山2019年末常住人口为816万,难道佛山一年之间就增加了近200万,显然不是。
应该是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所致,1013万应该是佛山的居住人口,而非常住人口。居住人口包括长期居住和短期居住,而常住是需要居住半年以上才算常住人口。
从这个角度来看,用常住人口来评估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有失偏颇。
换句话说,对于中心城市来说,常住人口数据低估了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
举个例子就能明白,假如城市A每年的常住人口是2500万,但其流动人口有500万,这500万是流动的,有流出也有流进,但始终能保持在这个规模,这样来看,这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始终有3000万人,而非2500万。
每时每刻,这个城市的资源是被3000万人共享,而非常住人口的2500万。
截止到2019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在千万以上的城市,达到了16个,分别是:
重庆、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广州、深圳、武汉、哈尔滨、苏州、临沂、石家庄、杭州、郑州、西安、南阳。
图片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02
如果像佛山一样,统计的是居住人口,显然,这些城市的实际人口应该都被低估了。
如果以实际管控人口或者是居住人口来衡量,中国人口在千万以上的城市,绝对不止16个,佛山、东莞的人口应该都在千万以上。
佛山的居住人口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13万,
而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人口也不是现在这个规模。
比如广州在其重要的报告中披露了一个关键信息:其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
图片
同省兄弟深圳,也公开透露,其实际管控人口在2200万以上
今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成都的实际管理人口达2100多万。这要比2019年常住人口为1658.1万人,实际人口多出400多万人。
此外,今年2月,杭州一位市领导透露称,年前杭州实际管理人口1600万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来看看几组反映真实人口的数据。
图片
上图是2019年末,各城市的移动电话、固话数量。
其中移动电话数量存在一定的误差,因为很多小企业,为了让自己在客户那显得高端一些,常常人不在大城市,却使用大城市的移动电话。
我是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人在佛山,用的却是深圳的号码。
尽管如此,仍不妨碍反映各城市的大概人口。
从上图可以看到,无论固话还是移动电话,排在前五的城市名单都是那五个,其中移动电话方面,北京、上海要高于重庆,广州、深圳高于成都;固话方面,成都、上海几乎是并列第一,北京次之,都比重庆要多。
如果以重庆为基点来看,北京、上海的人口明显高比重庆还多,也即北京、上海的实际管控人口应该在3000万以上,3500左右。成都、广州、深圳的人口也存在明显低估。
百度慧眼追踪的数据,恰好能够对应。
图片
数据来源:百度慧眼-北规院规划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百度慧眼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的实际管控人口逼近3500万,广州、重庆逼近3000万,深圳、成都在2500万以上。苏州、东莞一个量级,逼近2000万,杭州在1500万以上,和杭州官方透露的实际管控人口1600万相近、武汉、郑州、西安、天津实际管控人口也都在1500万以上。
下面再看一个更能真实反映城市人口规模的指标,环境部公布的城市生活垃圾。
环境部发布的最新的两份年报是2018年和2017年的,由于2017年发布的《环境防治年报》没有统计重庆、苏州、佛山,2018年没有统计深圳,所以两份一起结合来看。
图片
图片
数据来自:环境部
通过两份报表可以看到,北京、上海的生活垃圾规模相当,且都比重庆要高得多,可见京沪的实际人口要高重庆很多,应该在3500万左右。
广州与重庆相当,略高于深圳,广州、重庆的实际人口应该位列全国第三,接近3000万,深圳的人口应该在2500万左右。
成都低于深圳,应该在2200万左右。
2017年,杭州、西安的生活垃圾要比武汉高,到了2018年,苏州、东莞、杭州、西安的生活垃圾都比武汉要高,但除了苏州外,其他几个城市相差不是很大。
说明,在这几个城市中,苏州的人口规模是最高的,大概在1800万左右,而杭州、西安、东莞、武汉在1500万左右,佛山略少一些,在1300万左右。
03
以上都是大概的估计,但排序大抵如此,也即:
人口第一层级,是北京、上海,人口规模应该在3500左右。
第二层级,是广州、重庆,在3000万左右。
第三层级是深圳,在2500万左右。
第四层级,是成都,在2200万左右。
第五层级,是苏州,1800万至2000万。
第六层级,是杭州、西安、东莞、武汉,在1500万左右。
第七层级,是佛山,约1300万。
有人说,有必要争谁多谁少吗,这个排名有什么意思?
当然有必要,人口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也是发展的终极目标。
最为关键的是,人口多寡,还将直接决定资源、头衔分配的多少。因为,今年上半年,管理层印发的一份文件中,明确提出了:
推动公共资源由按城市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转变。
这意味着未来人口多寡,不但决定了城市可获得住宅建设用地面积,还与城市可以获得的公共资源(如轨道交通、教育、医疗等)、政策红利以及头衔等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