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舍得:控股股东表决权和管理权将由四川省射洪市政府行使

11月26日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舍得,600702.SH)发布公告称,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将由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
射洪市由四川省直辖,遂宁市代管。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沱牌镇。
同时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结构并未改变,射洪市人民政府享有表决权和管理权的期限截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全额偿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子公司全部债务之次日或因司法处置导致天洋控股股权丧失之日止。
这意味着,ST舍得控股股东的表决权和管理权暂时落在射洪市人民政府手中。不过公告也指出,射洪市人民政府不会对天洋控股的债务问题“提供担保或进行代偿”。
因股股东天洋控股占用资金,主业经营正常的舍得酒业不仅深陷风波,还被戴上“ST”的帽子。此前,ST舍得自曝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自2019年以来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截至目前仍有4.75亿元资金未能归还。
而受到此事影响,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而因参与相关财务审批,并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办理相关事宜,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李富全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同时,舍得酒业也自9月22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舍得”,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为5%。
目前,ST舍得的管理层也经历了一波换血,由公司“老人”出任高管职位。现任公司董事长张树平和副董事长蒲吉洲在ST舍得任职超过30年。当时有接近舍得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内部提拔大股东和政府双方都信任的管理者,而且是在舍得工作30年、对舍得充满感情的管理者,是合适的决策。这将保障舍得酒业持续、平稳、高质量地完成既定战略目标。”
根据最新披露的公告,目前ST舍得生产经营正常,沱牌舍得集团股东表决权和管理权相关事项未对公司正常运行及生产管理产生重大影响。
舍得酒业原名沱牌股份,与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沱牌曲酒、全兴大曲、剑南春并列称为“川酒六朵金花”,并于1996年5月上市交易。
2016年,舍得酒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直接股东舍得集团的股权被转让给此前并没有任何白酒行业经验的天洋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