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免费博物馆,浓缩了苗族历史及风俗,游客:涨知识!

在大多数人眼里,少数民族陌生而又神秘,贵州省作为我国少数民族的大省,其中的苗族风情是很多游客向往的。西江千户苗族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
图片
很多第一次来苗寨的游客会对这里的民风民俗感到好奇,西江苗族是黔东南苗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现主要居住的是苗族的“西”氏族。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而要了解这些传统习俗,推荐来嘎歌古巷的西江苗族博物馆看看。
图片
博物馆由具有典型苗族建筑风格的六栋单体两楼建筑群组合而成,一楼为砖混结构,二楼为木质结构,外观为苗族独特的吊脚楼,它的对面就是西江苗寨的芦笙场,也大型活动和表演的场地。
图片
图片
从外面看展厅不大,但其实里面内容很丰富,值得花上一小时来细细看。馆内共设展厅11个,分别为前厅、历史厅、生产厅、节日厅、歌舞厅、建筑技艺厅、服饰银饰厅、体育苗医药厅、巫文化宗教信仰厅、生活厅、多媒体多功能厅。
图片
据资料显示,馆内珍藏有1220余件苗族文物和350余张有代表性的图片、画像、书籍,从苗族历史、生产、生活、节日、音乐、歌舞、服饰、银饰、苗族医药、建筑、巫文化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展示出苗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多元性。
图片
最神秘的巫文化,这里也有详细介绍。
图片
建筑技艺厅和服饰银饰厅则展示了苗族最瑰丽的外在表现,吊脚楼的特色建筑风格、繁复的苗族服饰和精美的银饰是苗族千年历史不断衍变而来,不仅极具观赏价值,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
图片
要了解当地风俗,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走进博物馆,来西江千户苗寨也不例外。西江千户苗寨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浓缩了苗族历史及风俗,游客:涨知识!
旅游攻略信息:
地址: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芦笙场对面
门票:免费,须刷购门票时的身份证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