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累计投入114.59亿元,帮助毕节、黔南180余万人脱贫

广州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帮助毕节、黔南所有贫困县、村脱贫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11月26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上,广州市协作办公室主任高耀宗做了《关于推进广州市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8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3.643亿元,着力固强补弱,提质增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广州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68元,同比增长10.9%。

织金县大平乡群建村, 杨春珍一家今年脱贫 羊城晚报资料图 林桂炎摄

在广州以外的地区,2016年开始,广州市承担了毕节、黔南22个县(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西藏波密、新疆疏附、四川甘孜州3个县和重庆巫山的对口支援任务,以及清远、梅州16个县477个相对贫困村的产业帮扶和新时期精准扶贫任务。广州以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助推对口帮扶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帮助毕节、黔南所有贫困县、村达到摘帽退出条件,超过180.49万人脱贫;梅州、清远477个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9441户80810人全部达到摘帽出列标准,新疆疏附、西藏波密和四川甘孜3个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在产业帮扶方面,为提升帮扶地区造血功能,在广州的大力帮扶下,如今,一批广州农业龙头企业已在当地建立全产业链条,广东游客到毕节、黔南旅游人数每年以30%的幅度递增;

广州先后引导288家企业在毕节、黔南落户,实际投资163.63亿元,带动18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广梅、广清产业园累计签约工业项目250个,总投资约533亿元;引入云南天麻团队落户波密县,成为当地最大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在疏附建设广州新城,打造建材专业市场及“喀什新巴扎·南疆面辅料中心”……

在就业帮扶方面,今年,广州采取“专机专列专车”等超常举措,帮助毕节、黔南贫困劳动力返粤复工12338人,就近就业41109人,新增广东就业11431人。

广州推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开办“订单班”,帮助贫困学生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

在消费扶贫方面,广州成立消费扶贫专班,组建广州消费扶贫联盟。今年以来,广州市场采购、消费来自全国扶贫产品达140.88亿元,其中,毕节、黔南农特产品39.15亿元,带动20.43万贫困人口增收。

在结对帮扶方面,目前,广州10个区、64个镇(街)、466家企业、65个社会组织、707所学校、223个医疗机构与毕节、黔南各市(县、区)、乡镇、村、学校和医疗机构结对,实现878条贫困村全覆盖;西藏波密县10个乡镇、新疆疏附61个深度贫困村全部与广州各区和相关单位结对;

广州先后选派439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毕节、黔南挂职,帮助两地培训专业技术人才6万人次;向新疆疏附县派出医疗人才33人,培训当地卫生技术人员约1.3万人次。(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郭思琦

审签|魏礼园

实习生|宋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