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梦圆,“马首”回归圆明园!

2007年,国家文物局获悉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拍卖,斡旋推动回归,何鸿燊先生慨然出资购入。2019年,何鸿燊先生将马首铜像捐赠国家。2020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展示,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完满句号。

今天一早,圆明园马首铜像在自己“家”——圆明园展出。上午9时,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圆明园正觉寺,《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时揭幕。正觉寺文殊亭内,马首铜像被赫然置于正中间。此次入藏,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乾隆时期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的专属展区。今年以来,各方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合力实施展示提升与安防改造工程,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国家文物局将马首铜像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2007年,国家文物局获悉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拍卖,斡旋推动回归,何鸿燊先生慨然出资购入。2019年11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沟通协调下,何鸿燊先生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2020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展示,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完满句号。

和马首一同展出的,还有约100组件珍贵文物与照片,从清代出土的西洋雕花石柱、琉璃构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圆明园石狮、乾隆帝御笔石牌匾,1172平方米的空间里,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通过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讲述圆明园及马首的重要价值,再现文物回归之路。该展览将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马首归园,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框架下,中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机制日益成熟,成果丰硕。对于在国际公约生效前,历史上因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等原因流失的文物,如何开展追索返还,国际社会依然缺乏法律基础和普遍共识。中国政府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将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作为重点方向,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共同探讨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新秩序,继续贡献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据透露,70余年来,在中国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下,已促成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马首内部结构公开

去年,圆明园马首铜像进行了一次“体检”。报告显示:马首使用的材质为含微量铅锌的红铜。铜含量达到98%左右,含有1%左右的铅,此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锌。马首应为失蜡法一次铸造成型。这份报告是根据国家文物局工作安排,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完成的。研究人员对何鸿燊捐赠的圆明园马首铜像利用便携式X荧光光谱仪、X光照相、可塑材料翻模显微照相、相机微距拍照观察等方法进行了分析检测,希望了解马首的材质、铸造工艺以及可能的用途等方面的信息。

成分分析结果表明,马首使用的材质为含微量铅锌的红铜。铜含量达到98%左右,含有1%左右的铅,此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锌。红铜的熔点达到1083°C,浇铸需在较高温度下进行,使用红铜的原因当是为了呈现紫红色的效果。

X光照相结果显示,马首除了颈部前下方可见数个锔钉外,其他各个部位都无明显的分铸焊接痕迹,由此可知马首系浑铸而成,颈部和脸部以及眼睛、耳部、嘴和舌头都应为一体铸造,非常形象逼真,马脸及下颚的曲线都被流畅地展现出来。马首顶部的鬃毛更是曲线流畅,纤毫毕现,下部可见一明显的铜梗将一部分鬃毛撑起,造成悬空效果。但顶部鬃毛和马首并无明显分界,由此可知鬃毛和马首也是整体一次性铸造成型。据此判断,整个马首都是使用精密铸造的方法——失蜡法一次铸造而成。

马脸部为一空腔,该空腔直通马嘴部,空腔后部有一不规则三角形,可与颈部联通,此孔洞边缘部位极不规整,可能是在铸造完成时用工具临时破开,以便水能从颈部流入嘴内。马脸空腔和颈部连接处可见一处方形凸起,中间则有一处不规则的孔洞,这对应了X光片的不规则三角形孔洞,应是固定脸部和颈部的结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内壁附着了不少白色残留物,形态上看可能是水垢等沉淀物,这表明该器物内壁有可能和水长期接触,使用过程中在内表面沉积了一层水垢,水垢的形成很有可能和其作为十二辰喷泉这一使用功能密切相关。

新闻多一点:

7件兽首已“回家”

圆明园兽首铜像中的7件已经“回家”。仍有5尊流落在外。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呈“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

目前,鼠首、兔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共7尊兽首回到国内,仍有5尊兽首流落在外。这5尊兽首中,龙首可能为中国台湾私人收藏家收藏,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一直下落不明。

每一件兽首回家的路都牵动着国人的心。从牛首、虎首、猴首的国企竞拍,到马首、猪首的华商捐赠,再到鼠首、兔首的外国友人返还,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正是一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值得一提的是,猪首铜像也是由何鸿燊于2003年出资购买后送归国家。

圆明园牛首铜像,保利集团竞拍购得,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圆明园虎首铜像,保利集团竞拍购得,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圆明园猴首铜像,保利集团竞拍购得,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圆明园猪首铜像,何鸿燊先生捐赠,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圆明园马首铜像,何鸿燊先生捐赠,圆明园管理处藏;

圆明园鼠首铜像,弗朗索瓦·皮诺先生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圆明园兔首铜像,弗朗索瓦·皮诺先生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圆明园龙首铜像,可能为中国台湾私人收藏家收藏;

圆明园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