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广州市现有全国劳模167人

11月26日下午,广州市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媒体见面会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举行。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州市评选推荐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工作的相关情况。同时,10位广州市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事迹、畅谈感受。
图片
推荐重点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倾斜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劳模评选推荐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含金量高。据广州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邢立明介绍,今年年初,市劳竞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的种种不利因素,春节期间全员上岗,以录制视频讲解要点难点和实时电话答疑的方式指导各单位按照评选的范围、条件、比例认真进行评选,用不到1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的初审、复核、征求意见、报市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等系列规范程序,推荐工作扎实有序、经得起检验。
全国劳模推荐对象应具有相应的荣誉基础,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享有较高荣誉、取得成绩特别杰出的人选;比贡献比事迹,荣誉基础相当的人选,优先推荐事迹突出、对广州市贡献大的,本次推荐重点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倾斜;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社会各个阶层。
16人光荣入选,全市目前共有全国劳模167人
据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余少东介绍,本次推荐不仅有一线职工、企业负责人、机关干部、科研专家,还有农民工、社区工作者等。与此同时,民主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青年、妇女、少数民族人士占一定比例。具体来说,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为张重阳等8名,其中含5名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农民为王秀甜等3名,其中含1名农民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为邓西龙等5名。其中,民主党派1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名、妇女6名。
今年,广州市共有16人光荣入选,其中11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5人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还从该场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劳动模范和享受劳模待遇者3280人。其中现有劳模2657人,包括省劳模821人、部级劳模597人、市劳模1072人,另有享受劳模待遇623人。
“全国劳模”称号是荣誉也是责任
“对我来说,这是最高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更是我继续奋斗的动力。”全国劳动模范邓艳梅在分享中这样说。
她表示,作为一名通信行业工作者、网络保障维护团队的一员,一直以来,带领团队不断深入学习,不断创新,认真钻研5G技术,“希望用高质量的5G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据悉,2020年春节以来,邓艳梅带领团队承接市信息技术组安排的大数据支撑疫情分析判断和信息提醒的重要工作,每日提供最新的武汉来穗、湖北来穗手机号码统计分析数据,组织落实8家定点医院在内的31家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单位超过5000条通信业务保障工作。
图片
(图片来源通讯员)
全国劳动模范周振在分享中说,通过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对劳动者的重视,也因此更加感受到劳模称号的责任重大。“我自己专注做科学仪器30年了,但是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相比,我只是努力工作而已,算不得什么。今后我还得更加努力!”他还分享了对自己对“劳模精神”的理解。“劳模要爱岗敬业、坚持劳动、具有创新精神,不忘初心。”
图片
(图片来源通讯员)
在广州市16名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出生于1998年的曾俊钦和梁智滨格外引人注意。来自汽车生产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曾俊钦说,将通过不断学习,增加新知识,拓展新技能,积极投入工作实践,创新创效,为广州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图片来源通讯员)
全国先进工作者梁智滨则表示,这几年,他历经了从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选手到中职学校老师的转变,将更好地帮助学生走好技能成才的道路,“技能报国,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图片
(图片来源通讯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邓潇丽 通讯员 穗工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邓潇丽(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曹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