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到位!南沙明珠湾首例“临永结合”工程投产送电

11月24日,广州南沙明珠湾首例“临永结合”示范工程投产送电,广州市珺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首家享受该项政策利好的用户,以永久用电标准建设20000千伏安容量供电设备,节省临时用电设备投资80余万元。

前瞻规划,助力客户精准投资

“在‘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临电+永电’结合,在未来探索‘供电+综合能源’的探索,这就是广州南沙明珠湾‘3+’供电服务模式。”南方电网广东广州南沙供电局工程部专责魏东升介绍。

据了解,在针对片区开发的电网建设中,一般优先完成110千伏及以上的电网规划建设,再根据用户需求和开发进度逐步调整10千伏及以下设备的安装与使用。为进一步强化电网规划的前瞻性,南沙供电局与明珠湾管理局共享片区开发信息,提前预测负荷,联合印发《南沙明珠湾智慧用电综合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发布区域10kV电网规划,在符合条件的灵山岛尖直接以永久用电标准开展建设。

“搞了这么多年工程,这还是我们第一次享受到‘一步到位’的用电体验,不仅省下了80余万元的临电设备费用,还减少了安装、拆除、报废临电设备,以及再次报装永电设备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非常好!”广州市珺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福金竖起了大拇指。

攻坚克难,保障项目如期送电

为确保首例“临永结合”试点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南沙供电局与明珠湾管理局成立联合党员突击队,开展“走一线,到前线”党员跟班行动,针对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硬骨头”开展攻坚。

工程前期,综合管廊已通过验收,但未完成移交手续,无法开工。突击队深入协调明珠湾管理局、南沙供电局和管廊建设方,在多方配合下严格遵守技术规范先行移交本期工程涉及的飞沙路至潭州路综合管廊,南沙供电局提前敷设供电管线并承担修复工作,缩短工期90天;面对10千伏珺凯户外开关站建设周期较长的难题,突击队员认真梳理物资供应和开关房外壳制作工序的关系,协调供应商优化供货次序,将供货与制作流程从串行改为并行,将周期从15天压缩至7天,确保工程项目如期送电。

“临永结合”示范性工程的落地,标志着政府、企业、民众的互通互信达到了新高度,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有着深远的意义,将进一步助力明珠湾打造国际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开发建设探索更多可行、可复制的经验。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李文梓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李文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