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座“近零能耗”公交站场坐落南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沙区获悉,广州首座“近零能耗”公交站场建筑来了!它就坐落于广州市南沙区灵山岛尖。灵山岛尖公交站场项目总建筑面积1365平方米,建成后将安排3条公交线路从这里首发。

近日第七届全国近零能耗建筑大会召开,南沙明珠湾灵山岛尖公交站场项目荣获“近零能耗建筑”标识证书,其代表并受邀发表“广州南沙公交站场项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主题演讲。作为广州首座“近零能耗”绿色低碳公交站场建筑,灵山岛尖公交站场的规划设计技术体系及其后续运行数据,将为后续近零能耗建筑大范围推广起到参考借鉴意义。

其设计思路是通过适应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一方面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能耗需求,另一方面提高能源系统效率,同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最终以最少的能源消耗保证舒适的室内环境。

针对南沙的气候资源特征和建筑运营特点,明珠湾技术团队致力于优化建筑形式、围护结构做法同时应用高效冷源、高效新风换气系统、高效照明系统、自动监测控制系统等充分挖掘建筑节能潜力。经国际主流能耗模拟软件测算,该项目建筑本体节能率达到31.96%,建筑综合节能率86.2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77%,单位建筑面积等效耗电量仅24.1kwh/㎡.a。据介绍,灵山岛尖公交站场项目全年单位建筑面积只需输入24.1度电力,相较于传统公交站,可以减少近90%的电力输入。

灵山岛尖公交站场还通过优化建筑材料和建筑结构方案,降低建筑自身能耗。公交站场内的设计以人为本,外窗采用三银中空超白玻璃,并设置热回收新风换气机,使热回收率大于70%,让公交站场内等车的人摆脱昔日闷热感。

值得一提的是,降低能耗,使用清洁能源,也是这座公交站场低碳运行的“秘籍”。公交站场的每个基本模块屋顶都设置太阳能光伏板,光伏发电设备接收太阳能产生电能,可基本满足公交站场的日常运营需求,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过10%,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建成后,预计公交站场建筑综合节能率可达89.3%,满足“近零能耗”建筑要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南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