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一对小夫妻回乡创业 蚕宝宝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宝宝”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王友

本报讯 在信阳市平桥区有一个桑茶园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查山乡梁庙村,公司创始人池治霖是一名来自周口市淮阳县黄集乡池庄村的80后。一位北方小伙是缘何来到信阳创业、并成为群众致富带头人的呢?说来,还有一段美丽的姻缘故事。

2008年,平桥区查山乡梁庙村的女青年孙悦与22岁的周口市淮阳县青年池治霖同在广州一家电子厂打工,两人从相遇到相识,产生爱慕之情。两年以后的2010年,两位年轻人步入婚礼殿堂。

2014年,池治霖到江苏出差时,获悉种桑养蚕是一个前景很好的产业项目。信阳的气候也比较适合发展种桑养蚕,孙悦就动员池治霖回信阳发展种桑养蚕业。

2015年,二人返乡创业。孙悦的父母对两个年轻人大力支持,在旧宅院上建起了集生产和办公于一体的1000平方米厂房。另建有100吨冷库两座。2017年—2019年,池治霖和孙悦先后注册家庭农场、合作社、河南桑茶园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

2016年底,他们通过养蚕获得了8万元收入。池治霖和孙悦首战告捷,周边乡镇的农户纷纷到基地来向他们取经,他们毫无保留地教给农户。

邢集镇程庄村村民张亚洲到该公司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在该公司的帮助下,投资40万元,种植了148亩桑树林,建起了1000平方米育蚕棚,带动2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短短4年时间,该公司已经带动周边6个乡镇的24个经营主体发展种桑养蚕,建养蚕车间21座,总面积2万平米。建小蚕基地3000平米。桑树种植总面积发展到3900亩。带贫农户617户。吸纳800多位村民在公司务工。让一条条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变成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