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体验 乘客拍手称“快”

图片
图片
26日上午,随着潍莱高铁通车仪式在平度站举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迎来新引擎。潍莱高铁项目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 “县县通高铁”。同时,也标志着我省在完全自主投资建设地方高铁项目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高铁建设新样本。
潍莱高铁是我省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条完全由我省投资并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也是我省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来第一个通车的高铁项目,由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西连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莱荣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青银通道向胶东半岛地区的延伸,是我省 “四横六纵”高铁网的重要“一横”。项目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接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概算投资15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线路全长126公里,其中青岛境内90多公里,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
潍莱高铁对于打通胶东半岛至内陆腹地的便捷通道,打造“轨道上的胶东半岛”意义重大。通车后,济南与烟威地区来往列车可直接 “裁弯取直”,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即墨,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有力助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除潍莱高铁外,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济南大东环、岚山至罗庄高速、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4条高速公路也于当天同时通车,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 “大丰收”,整体水平迈上新的台阶: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04公里,年底再建成4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再塑 “山东公路”新辉煌。
初体验·抢鲜
市民竞相见证“历史时刻”
26日上午,潍莱高铁正式通车。记者与乘客们一起登车体验,实际感受潍莱高铁带来的“加速度”。
上午9时30分,记者到达平度站时,尽管天气寒冷,但已有很多市民在此等候,站内站外人头攒动。他们都是听说潍莱高铁开通,“慕名而来”,特意前来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人群中,72岁的市民刘夕考着装一丝不苟,一看就是“精心打扮”而来,“我家就在平度九中附近,9点钟我就到了。”刘夕考说,儿子在深圳居住,大女儿在潍坊,所以自己经常出门,飞机、火车都经常坐,但在家门口坐高铁还没有体验过,这两天我就要来体验一下。 ”
对于不少平度市民来说,高铁还是个新事物。 69岁的市民王玉英就是其中之一,“一辈子没坐过火车,就想坐一次试试。 ”为了今天能赶上“第一波”,她特意起了个大早,记者见到她时,她已经在寒风中等待了2个多小时,虽然天气很冷,但她却笑得很开心,“真想赶紧坐上试试,我要上青岛看看。 ”
11时30分,G9228次列车可以检票上车了。还未走到站台,记者就听到一阵阵振奋人心的鼓声,原来这是“高姐们”为首发乘客们准备的“意外惊喜”。她们身着鲜红的制服,演奏着欢快的旋律。 “为给旅客带来更好的旅行体验,我们精挑细选出形象好、气质佳、业务精、标准高的25名乘务人员担当首批潍莱高铁列车乘务服务工作。 ”潍莱高铁首发列车长吕玲玉告诉记者,由于沿途极具文化、民俗、旅游特色,所以“高姐们”不仅承担着列车服务工作,也是乘客们的向导和导游,她们提前学习了沿线景点知识、风俗民情,让旅客更深刻地感受沿线魅力。
初体验·平稳
运行平稳舒适手机充电方便
在站台上,记者还见到了此次潍莱高铁首发司机孔祥配。去年他曾担任日兰高铁日曲段的首发司机,今年第二次担当省内新建高速铁路的首发司机,孔祥配十分激动。他说,潍莱高铁线路质量和设备在全路也是排名靠前的,线路平衡度和安全系数极高,在潍莱高铁上驾驶高铁动车组列车,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试车期间,最高时速达到380公里,依旧十分平稳。
和济青高铁一样,此次潍莱高铁采用的也是咱青岛企业中车四方造的“复兴号”,车厢设计现代时尚,座椅之间的距离也很宽敞,在座椅中间还设计有USB插口,手机充电更为方便。值得一提的是,车厢内实现了“高铁WIFI”全覆盖,记者试了一下发现网速还不错,全程看剧无压力。不仅如此,结合胶东的民俗特色,6号车厢还进行了特殊装饰,一只只精美的鸢都风筝“飞”在头顶,车厢内还摆放着潍县萝卜、平度葡萄、大饽饽等特产美食以及高铁营养套餐模型,车厢宛如流动的地方特产展馆。
11时55分,G9228次高铁动车组列车由平度站驶出,开启在潍莱高铁上的首次旅程。列车从平度站发出后,速度逐渐增加,最高时速达到310公里每小时。12时16分,潍坊北站已经抵达,只用了21分钟。 13时09分到济南东站,全程用时74分钟。 “实在是太快了! ”首列车乘客李霞满眼笑意,“以前我从平度开车来潍坊,都要两个小时的车程,现在20分钟就到了! ”不仅快,很多乘客都表示,列车运行中十分平稳,“以前坐绿皮火车晃晃荡荡,现在的高铁跟平路一样! ”
初体验·快速
马家沟芹菜搭上高铁快车
平度市民王建强这一趟坐车拿着大包小包,尤其是当地特产花馍制作的“蛋糕”,因造型别致,吸引了不少目光。“今天是孩子的21岁生日,他在北京读大三,我们夫妻俩正好坐着高铁去给他过生日。 ”王建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去北京要先坐两个小时的长途车到潍坊坐火车,时间差不多要5个小时,而现在从平度直接登车,全程只要3小时45分钟,节约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
新开通的潍莱高铁不仅让市民拍手称“快”,还给当地产业扩展了发展的空间。潍莱高铁通车,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克峰非常兴奋,“我们产业园距离平度站仅2公里,马家沟芹菜也想搭上这班‘快车’,把更多的外地朋友请进来,把我们的优质农产品传播出去! ”他告诉记者,受交通运输的影响,种植面积远远没有达到预期,公司规划高铁开通后,借助“高铁速度”,以30%乃至40%的速度实现再增长。 ”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傅春晓 刘栋 周建亮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