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锐评丨 收官2020,广州车展的冷与热

(文/彭科峰)多年后再回首历史,2020年注定是一个难以跳过的年份。这一年,新冠疫情突然其来,中国车市一夜之间被冰封,但下半年各大合资品牌又实现爆发式增长。那么,在2020年即将迎来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如期开幕的广州车展,到底能给我们带来那些信号呢?广州车展的召开,是否意味着2020年车市的圆满收官呢?
图片
缺席不尴尬,破产才可怕
作为国内的知名A级车展,一般来说,稍微有点名气和实力的车企都会出席捧个场。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在疫情和国六的双重打击之下,一些边缘品牌选择了退场。
具体来看,人们能够叫得上名字,但是今年没有来的品牌,大致有华晨汽车、雷诺、力帆、众泰、猎豹、野马、汉腾、海马等这些昔日砸钱也要来车展的车企。
而且我们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华晨汽车,就在广州车展开幕这一天,华晨汽车被地方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这对打着中华旗号的华晨汽车来说,何其具有讽刺意义。当然,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华晨宝马还好着呢,千万别以为是它要出事。本次要破产的主要是华晨中华品牌,和中德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没啥关系,只不过,都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华晨如果倒下,会影响到华晨宝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和美誉度吗?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
当然,其他诸如力帆、众泰、野马、海马、汉腾这样的边缘品牌,其境况比华晨汽车也好不到哪里去。当中国车市走入存量市场,自主品牌的优胜劣汰就已经开始,没有技术和实力的品牌,破产倒闭也许是个体面的选择。至少这样以来,这几天朋友圈里疯传的汉龙旷世车主维权的闹剧可以少一些。
图片
亮点车型屈指可数
车展之于车企的最大意义是什么?当然是持续好几天的巨额流量和曝光度。至于那些前来看车模、看豪车、看热闹的当地群众会不会顺便来买下几辆车,以前从来都不是车企关注的重点。在过去,很多车企都会习惯把一些重磅车型在北京车展、广州车展这样的顶级展会现场发布,以求搏一把眼球。不过这一次,广州车展发布的新车委实有些少,或者说,简直太少了。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据展会官方信息,本届车展展车数量共980台,其中全球首发车型38台。另据统计,新上市车型共达到120款。除新车外,本届车展还有69场发布会(含商用车)。这个数字看上去不错,但看一看北京车展,展车数量虽然只有785台,但全球首发车型高达82台。都说北上广北上广,难道隔了一个上海,广州车展就不值得车企多发几台全球车?
从具体车型来看,今年广州车展的热点新车,全球首发的一汽丰田的ALLION(被大家戏称为亚洲狮)或许算得上有些吸引力。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本来官方打算为这款车取一个“傲澜”的中文名,并且海报也已经现身展馆现场,但最终这个名字还是没有公布于众。好吧,取名有风险,丰田需慎重。
此外,丰田的凌尚、奥迪的新一代A3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算具备一定吸引力。至于迈巴赫的S级新车,土豪也许感兴趣,但是和普通人恐怕没啥关系。话说迈巴赫好像要转型电动化了,那么土豪们还会追捧它吗?
另外,如果去过车展现场的人应该知道,或许是因为年底快到了,一些品牌需要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这一次卖车的意愿比过去强了不少,不少车企给出的优惠力度还不小。当顶级车展都不再秀肌肉而是改卖车了,你还觉得今年的广州车展还不够冷吗?
图片
新能源,你方唱罢我登场
上面说完了广州车展的“冷”,那么“热”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是广州天气真的热。当北方的群众在暖气的加持下苦苦度日之时,11月底的广州却依然是短袖党的天下。室外温度接近30度,这就是广州冬日的特色。任你来到广州时穿得有多厚,下了飞机和火车,你都恨不得全身脱光。一句话,广州车展热闹不热闹不好说,但是广州是真的热。
其次,是各大品牌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大量的新能源车型亮相广州车展现场。
最吸引眼球的,是上汽集团旗下的R汽车在本届车展上开辟了独立展区。这个传闻已久的上汽高端新能源项目,终于首次拉开了面纱。作为传统车企的高端电动新品牌,R汽车的未来值得期待。
和上汽R的全新亮相类似,广汽埃安也正式从广汽新能源旗下独立出来,成为广汽发力新能源的大杀器。从某种意义来说,本次广州车展,正式拉开了传统车企角逐新能源的大幕。这一次,广汽、上汽这样的大玩家,终于不再扭扭捏捏,而是以激进的步伐宣示众人:大爷能玩得转燃油车,也能玩得转新能源。
这边自主品牌摩拳擦掌,那边合资品牌也吹响了发力新能源的集结号。比如,东风本田带来了旗下第二款纯电动SUV车型M-NV,还有CRY的插混版本,东风日产带来了跨界纯电动SUV车Ariya,北京现代也展出了菲斯塔,而一汽丰田也展出了荣放双擎E+(PHEV) 、奕泽双擎(HEV)。简单来看,当下半年新能源市场全面回暖之后,加上来自相关政策的压力趋势下,新能源的火热已经不是不争的事实。
最后,有一个韩国人的说法颇能代表合资车企对新能源的态度。在接受“车友头条”专访时,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郑淳元表示:“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销售占比达到18%,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提升到30%以上。”你说说,新能源能不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