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破解百种野生菌基因密码,力争2022年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云南将建30个 特色食用菌美食街区

自2015年云南启动“云菌基因组研究计划”以来,目前已完成超过100种野生菌的基因测序,并建立野生菌基因组共享数据库。野生菌基因序列共享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促进重要食用野生菌人工栽培和促繁技术提升,为食用菌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专家组发表的学术论文

为此,近日,云南省政府出台云南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在昆明等地建立特色食用菌美食街区30个,力争2022年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云南有野生食用菌种类882种

云南是野生菌的天堂,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云南野生食用菌种类有882种,占世界2166种的43%,占中国978种的90%。无论是种类还是品质都堪称翘楚。每年夏季,是品尝野生菌的好时节。野生菌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营养丰富,口味独特,野生食用菌成为云南人的美味食品。

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教授马啸介绍,2015年,云南农业大学正式牵头启动“万种蘑菇基因组计划”,这是我国在蘑菇基因组研究领域实施的又一重大计划,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型真菌类基因组计划。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将在五到十年内完成全部的测序与分析任务,这也将是当前世界上推进速度最快的基因组工程之一。

以盛军教授、桂明英研究员和刘鸿高教授为团队带头人,云南农业大学和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联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华大基因,启动了“云菌基因组研究计划”。

2018年,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桂明英研究员联名在科学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发表研究论文,一举公布了90种野生菌全基因组序列,为从源头了解野生食用菌、利用和保护食用菌资源,发展菌产业提供了科技支撑。本次发布的90种野生菌的基因组数据,约占全世界当时已发布食用菌基因组数据的80%、真菌类基因组数据的20%。

截至2020年,共采集了近1000种食用菌样本,对超过100余种野生菌完成基因组测序,并建立了基因序列共享信息数据库,以期利用最新的基因组测序技术,解决食用菌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并进中遇到的科学问题。

研究人员通过大面积收集野生菌资源,建立野生菌资源库和DNA样品库;使用第二代、第三代测序技术对野生菌基因组进行测序和分析;建立主要野生菌基因组数据库和在线数据工具,并同步开展野生菌基因组数据挖掘和利用,开发分子标记、探讨毒性产生的机制,探讨营养相关的机制。

野生菌密码

云南野生菌产业年产值达百亿元

马啸介绍,蘑菇是典型的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绿色食品、绿色产业。云南具有野生菌品种资源丰富、共生森林富足、生态环境优越的三大优势,云南野生菌已成为国际国内市场的抢手货,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省野生食用蘑菇已大量开发利用的约有20多种,年产量约8万吨,全国市场野生食用蘑菇商品约70%为云南所产。“十二五”期间,云南省食用菌总产量年均增幅33.0%,农业产值增幅28.5%,农业综合产值增幅26.5%,年均出口创汇1.2亿美元。产业规模已达年产10万吨、产值百亿元,是继烟草、咖啡、蔬菜之后,云南第四大重要的出口创汇林下经济产业,也是云南省的重要绿色食品产业之一。然而,云南省食用菌科研与市场发展与其资源地位都存在较大差距,加工技术较为落后、科技支撑力度不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滞后等因素,都严重制约了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

野生菌基因序列共享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促进重要食用野生菌人工栽培和促繁技术,为食用菌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依托基因组信息,解析食用菌营养成分的合成通路,可以为食用菌健康食品开发提供最佳的食用菌原料。

昆明食用菌协会秘书长邰丽梅坦言,目前,云南食用野生菌人工栽培和促繁技术得到运用,比如羊肚菌、松露等品种得到发展。现在,随着野生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昆明关上、玉溪易门、楚雄南华等县区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其中,位于昆明的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是中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售卖鸡枞、松茸、干巴菌等257种野生菌。吸引了云南各州市和贵州、四川、重庆,乃至国外的野生菌到此交易,年交易额已连续三年突破70亿元,旺季一天最多能卖480吨—520吨,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昆明野生菌产业规模、交易额已经让其成为全国的野生菌交易中心。

★新闻延展

云南出台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将打造“云菌”公用品牌

2020年11月初,云南省政府办印发了《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省食用菌农业产值达400亿元、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建立特色食用菌美食街区30个

在昆明、保山、普洱、昭通等地规划建设菌材原料加工贮运基地,提供菌材配送服务。开展菌棒资源化利用,在昆明、保山、曲靖、昭通、普洱等地配套建设菌棒集中处理中心。建设以食用菌为主题,民族文化、休闲康养相结合的特色小镇、特色村20个,特色食用菌美食街区30个。

培育产值亿元以上食用菌企业20家

打造“两类”基地县。按照野生食用菌、栽培食用菌分类推进全省食用菌基地布局。在全省范围内培育或引进产值亿元以上食用菌企业20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或合作社50家,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企业6家。

在昆明等地建设菌种繁育培育中心

在昆明建设综合菌种繁育中心,在石林、红河、宁洱、施甸等地建设优质木耳菌种培育中心,在昭阳、马龙、新平、施甸等地建设优质香菇菌种培育中心等,辐射带动全省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培育10个食用菌地理标志产品

打造“云菌”公用品牌。打造“云菌”公用品牌及10个区域品牌、10个企业品牌、20个产品品牌,培育10个食用菌地理标志产品。构建食用菌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的全程追溯体系。

多项奖励措施鼓励投资发展食用菌产业

加大政策资金扶持。食用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在省内新投资发展食用菌产业,实际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支持食用菌标准化战略,发布实施国家标准的,每项奖励30万元;发布实施行业标准的,每项奖励15万元;发布实施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的,每项奖励5万元。加强和完善野生菌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支持食用菌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对经选育成功且能推广的新品种,经国家级审定通过的,每个新品种奖励20万元;经省级审定通过的,每个新品种奖励10万元。支持食用菌企业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质量认证,对新申报并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10万元奖励。

将食用菌产业纳入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范围。放宽担保、抵押条件,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食用菌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担保费率按照不超过0.8%(政策性扶贫项目不超过0.5%)的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