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融家拥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11月26 日,第二届金融高质量发展广州峰会在广州举办。峰会上,广州金融家创新空间正式揭牌,成为高品质金融人才培育和开发平台。本次峰会以“‘十四五’广东金融发展,新征程新辉煌”为主题,来自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金融机构如何发力服务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展开智慧的交锋。峰会上,“双循环”下新发展格局为广东金融业带来新机遇成为了共识,但新发展格局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也提出新要求,学者们建议,广东金融要结合自身优势和自身需求,抓住新发展格局下的机遇点。
图片
穗金融业实现了稳健的跨越式发展
广州金融的高速发展成绩和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数据方面得到了新的印证。峰会上举办了《广州金融发展报告(2020)》首发仪式,该报告是广州金融蓝皮书年度系列报告的首部报告。
据该报告编制的广州业金融发展指数测算,以2006年作为基期,2019年广州金融业发展综合指数达到12399.68点,是2006年的12.4倍,14年间平均增速达23.17%,是同期广州GDP平均增速的2.22倍;而且各年之间指数变动基本均衡,表明广州金融业在此期间实现了稳健的跨越式发展。
报告指出,当前,广州金融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广州要抓住广州期货交易所等重大平台开业建设契机,集聚更多金融机构与要素,进一步壮大金融机构实力;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特色金融,进一步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更好服务新兴产业培育与成长,促进金融与产业共同成长;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赋能金融业发展,特别是促进供应链金融等新领域发展;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现自身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
峰会上,广州金融家的“朋友圈”也宣告成立,广州金融家创新空间正式揭牌。广州金融家创新空间,是广州市按照“政府+协会+机构”方式组建的高品质金融人才培养和开发平台,将以打造“交流合作平台+信息服务平台+招商引资平台”为发展方向。
图片
穗金融运作效率与服务实体能力大幅提升
峰会以金融高质量发展为关键词,到底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成色如何?会议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吴昌盛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数据。
数据显示,广州市金融业服务和运作效率有了明显进步。今年前10个月,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人民币信贷5.2万亿元,累计收回人民币信贷4.6万亿元,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平均每个工作日发放信贷250多亿元,比2017年增长近五成,每个工作日回收信贷220亿元,也比2017年增长了五成。吴昌盛表示,银行结算和信贷两个方面的数据都反映实体经济和居民家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在不断扩大和提升,同时也反映了金融业的运作效率以及对实体企业和个人服务的能力,都比前些年有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信用贷款占全市企业贷款增加额的比重达到56%,同期抵押质押贷款占比不到1/4,保证贷款占比为1/5,信用贷款构成了企业新增贷款的主体。“这一方面反映了金融机构更加注重审查企业的第一还款人员,对信用风险的分析能力、研判能力、把控能力都比过去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广州企业现金流状况比过去更加健康,财务管理比过去更加规范,所以金融机构愿意根据企业信用来发放贷款。”吴昌盛如是分析。
展望未来,吴昌盛表示,“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业发展将站在新的起点,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需提升金融供给对金融需求的适配性、提升金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金融业数字化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
新发展格局下,广东金融可抓住三个机遇点
今年以来,国家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及广东金融应如何定位?峰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扬认为,广东是中国人流、物流的集散地,是国内大循环和国家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区。毗邻香港,更使得广东成为无可争辩的内外循环的枢纽。他认为,新的发展战略下,广东再次站在了前沿,广东要抓住机遇。
新形势下,金融如何发力服务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以国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对金融业提出新要求:首先,要打造既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又符合金融规律的金融体系;其次,要发展融合金融发展体系,打造有活力又畅通的国内经济循环;第三,要布局数字经济时代,进行数字化改造。
具体到广东金融业,陈道富认为,广东金融要结合自身优势需要,抓住机遇点。首先,需加强广东省区域性票据市场中心的建设,发挥对外对内的辐射能力。“该中心对外可把国际金融资源聚拢,同时可以把资源辐射全国,实现很好的带动作用。”其次,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发展要以更市场化的方式落到实处。第三,挖掘可持续可推广的养老金融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有一块未被完全挖掘的洼地——养老金融。广东应借助比较均衡的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且可推广的养老金融模式。”
近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意味着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RCEP自贸区的建成将为我国在新时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张平表示,“十四五'时期,广东要抓住RCEP的契机,形成新的排头兵作用。“作为产业转移和RCEP桥头堡的广东,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广东供应链金融和金融服务体系要跟进,要加速战略转变和制度规则与国际对接。”
张平认为,广东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重要的把手,做好风险管理中心。
【统筹】 陈颖
【记者】 黎华联 唐子湉 实习生 张晖怡 李苗苗
【作者】 黎华联;唐子湉
289财经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