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小伍排村的“幸福乐章”

楚源乡生态农业园 摄影:符皓

云南省楚雄市东华镇的小伍排村,距离楚雄城区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但因产业基础薄弱,加上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发展滞后。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奏响了一曲“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乐章。

楚源乡生态农业园是楚雄城郊休闲度假的网红打卡地,可就在几年前,因地势低洼、洪涝灾害频发,大多数耕地都处于撂荒状态,大部分村民只能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张啟俊是最早外出打拼的村民之一。过去的十多年间,他开过餐馆、做过工程、经营过园林苗圃。生意越做越红火的同时,回乡创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当时我看了村里的情况,土地就这样荒废太可惜了,想从旅游观光来着手。”张啟俊说。

2017年,张啟俊和同村的几位村民一起,投资150多万元在村子外围修筑了一条总长一千多米多的人工河,可要想让产业基础薄弱的小伍排村变身风景区,仅靠一条人工河是远远不够的。

张啟俊一边寻求镇村两级的支持,一边挨家挨户地征求意见,提出了以土地承包权入股的方式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业。没想到他的提议竟然获得了村里90%以上村民的支持。“这个项目整好了,后代儿孙也跟着享福。”小伍排村村民张华芬说。

小伍排村楚源乡生态农业园全貌 摄影:符皓

2017年,小伍排村按照“农户 村集体 出资人”的模式成立股份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将原本零散的鱼塘、藕塘改造成了景观湖,荒废的田地则变身成了果园、花海。

紧接着,小伍排村又抓住被列为楚雄州乡村振兴试点的机遇,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旧貌换新颜的小伍排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村里80个乡亲也因此变成了上班族。“老伴在大门口修花剪花,一个月2500元左右,我就在这里管理这个大棚,月工资1800元左右,加起来一年有五万块钱左右。”小伍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学芳说。

而这只是小伍排村“幸福乐章”的开始,按照“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的理念,村里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合作经营民宿客栈、茶馆、咖啡屋等,破败不堪的老村子焕发出了新生机。

同时采用不收租金,只在营业额中提成15%作为景区的管理费的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的青少年回乡创业,大家对家乡的发展也是信心满满,“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吃苦,可以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离小康生活才会更进一步。”东华镇马邑村村民杨晓琼说。

楚雄市东华镇镇长黄亚梅说:“要让老百姓实现了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的转变,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如今,小伍排村人均年收入已经从2017年前的5000多元增加到了近2万元,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梅松、李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