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中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近日,广东省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出台《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其中,麻涌镇、中堂镇两个水乡功能区核心镇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成为东莞“唯二”的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

这一荣誉迅速被麻涌、中堂二镇视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的重要机遇。两镇科学部署、迅速行动,主抓数字经济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等多元化领域,并力求使建设成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惠及广大群众,最终探索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东莞水乡模式”。

那么,未来麻涌、中堂两镇将如何拥抱数字化的未来?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何建文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策划:黄少宏 统筹:卢真伟

1 借试点机遇推动数字化发展

“把麻涌定为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是省市给麻涌的机会。”麻涌镇相关负责人在一次主旨发言中坦言,麻涌将抓住这个强化数字化建设的机会,加速高质量发展。

随着成为试点镇,不管是麻涌还是中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都已经进入加速期。

按照计划,麻涌镇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集成应用,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麻涌提出,接下来将结合自身特色,继续围绕数字乡村发展的重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推动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力争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村级延伸,村级网络文化更加繁荣,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交通品质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麻涌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堂也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度利用“互联网+”平台,助推该镇企业提升产品销量,提高经济效益。

中堂第一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中堂成立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该镇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就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推动解决,确保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有效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麻涌镇在推进数字乡村发展的工作中,将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例如麻涌华阳湖段万里碧道作为全省11个、东莞唯一一个省级碧道试点项目于今年4月完工。

同时,麻涌镇建立水气监控预警及溯源系统,采用大气监测无人机移动监测+微型大气监测站网格化布点的方式,对镇内区域进行动态巡查、实时大气监测,为麻涌镇空气质量状况评价提供依据。远期对环境监测设备采集的环境质量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分析各个网格小区域特定的环境质量背景值均值,并对超标污染异常情况进行及时预警,必要时结合无人机进行应急巡查。计划安装15个空气监测微型站,收集基础环境信息,不断推动麻涌镇大气环境的网格化、精细化、科学化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的监控能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 加速打造数字化基础设施

“要想富,先修路”讲的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对于数字化乡村而言,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同样至关重要。目前,麻涌、中堂已经迅速对当地的数字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部署。

例如,麻涌立足产业数字化、管理高效化、服务在线化、应用便捷化,面向各村基层组织、政府部门、城乡居民等服务对象,加速构建覆盖宣传、广电、旅游、政务、生态、交通、治理等领域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和治理决策中枢。推进数据传输、数据处理、终端应用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同时,麻涌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协调麻涌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近年来,麻涌加大投入,投资3.5亿元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麻涌镇融媒体中心。融媒体中心将结合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和5G网络融合网建设,形成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融合的“广电+”生态,引进更为先进的媒体编辑、发布系统,利用集中指挥调动、多种媒体统计集成、一键分发等先进技术,为融媒体发展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推动数字乡村发展。

同时,麻涌正在打造数字云广播系统。利用4G/5G网络优势资源,计划升级15个村(社区)有线广播村村通系统,打造新一代数字云广播系统,新增一批云数字广播点,升级原有91个有线广播点,全面覆盖各村(社区)公共区域,打通乡村宣传最后一公里。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于2021年年中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麻涌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其中,麻涌实现“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全覆盖,为方便群众自助办事,使简单的、高频的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一次办”。此外,麻涌大力推广“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莞家政务”“水乡政务”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上述线上政务平台查询、办事,体验“指尖”办事。

中堂也提出,接下来将用足用好《中堂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推动作用,鼓励培育发展高新科技企业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推动该镇数字经济发展。中堂也在大力推进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项目建设、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目前,中堂建成一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及60个实践点,全面覆盖学校、事业单位、企业、小区、公共场所等,并以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范本,推动三涌、东泊和四乡等村(社区)的实践站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

中堂还将完善政务服务网络建设,落实1个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和20个村级办事大厅建设。中堂拟在全镇20个村(社区)投放“莞家政务”政务服务一体机,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延伸到村级办事大厅,确保政务数据共享。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一体机的服务功能,提升群众的使用体验,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自助化、信息化水平。

3 数字化创新激发变革力量

将900多栋出租屋的联网门禁与视频监控连接,大力推行“智慧停车”,打造平安文化主题公园……中堂镇江南社区以“五个创新”的管理模式,多措并举,突出重点,运用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工作效能,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安全网”。

“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了无死角、无盲区的智能化防控网,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效率,更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近日,中堂镇江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社区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3%。

为实现对外来人口的高效管理,江南社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在出租屋均建设联网门禁,并配合分布在各路段的400多个猫眼摄像头、治安卡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及摄像头,务求能随时调取进入社区人员的录像,识别违法犯罪分子,提高社会治安水平,使基层治理更科学、安全、快捷。

按照计划,中堂将推进智感安防小区建设,即依托科技护城墙建设和5G先进技术,深化智能感知网实际应用,有机结合现有技防和各类前端感知设备。中堂针对镇中心出租屋密集区域打造“智感”社区,将各类视频监控、前端感知设备、门禁识别等系统进行整合达到实时监控、及时预警的效果,守护公共安全底线,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此外,数字化技术也对麻涌镇的众多产业带来改变。

早在2018年初,麻涌就上线了全域旅游智慧地图。随后,麻涌持续打造“乐游麻涌”小程序等多个数字化智慧旅游平台。随着一系列功能的完善,市民打开手机应用,就可以快速找到在麻涌“吃、住、游、乐、购”的目的地。而“语音导览”“VR全景”“找厕所”等实用功能更是让游客大呼方便。

接下来,依托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古梅乡韵”乡村游等旅游资源,麻涌还将开发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开通景区、酒店和餐饮预订以及交通查询、景点介绍、旅游攻略等功能,让游客享受“吃住玩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麻涌已经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镇街全域旅游自助智能体验空间,实现旅游自助查询、旅游资料免费取阅和VR体验等功能。麻涌还通过互联网推介参观游览、民宿、特色餐饮、绿色农产品采摘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销售特色农产品,发展旅游经济。

4 惠民成试点工作关键目标

“群众的获得感是最真实的。”在中堂,数字化建设工作的一个关键目标正是便民惠民。中堂也多措并举,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该镇将深化政务服务平合一体化建设,持续完善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不断汇集政务数据、行业数据、物联网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实现镇、村两级政务大厅“事项统一受理、多部门数据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为群众提供更快捷的政务服务。

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中堂正探索推进网络信息和扶贪工作的深度融合,利用展示扶贫地区出产的农产品,切实提升农产品的销量,并联合水乡片区成立水乡新城电子商务协会,拉动数字营销经济。

借力入选“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契机,中堂建立数字乡村建设项目库,积极深化信息惠民服务,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中堂正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拟进一步优化数字城管平台,高标准推进数字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加强对村(社区)日常监管,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中堂通过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切实发挥数字城管可视化、快速化、扁平化的系统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麻涌也依托网格化管理,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按照“一张基础网格、一支专业队伍、一组信息系统、一套工作机制”的工作思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积极在“智网工程”的“智”字上做文章,扎实开展以“智网工程”统领各类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相关工作,着力根据东莞市的部署要求探索以大数据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问题,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智网工程”的巡检数据分析,探索定期公布问题隐患等情况,并就问题隐患的发生情况发布预警。

此外,麻涌还启动实施智慧交通工程。具体内容包括投入1500多万元,统筹麻涌华阳湖片区、麻涌市场片区及麻涌行政服务中心片区约2700个停车位,实施智能化管理,并将道路管养与智慧停车结合起来,加大现有车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方便群众停车。同时,建设市镇联动公安交通指挥系统及加快信息化执法设施建设。

5 加速构建数字经济业态

在中堂镇槎滘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数座外观时尚的办公楼正拔地而起,围蔽工地的大型广告牌向外界传递了项目规划远景。伴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槎滘工业园转型升级发展的蓝图逐渐绘就。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一期项目正加紧建设中,这是中堂镇大力招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

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项目部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这对于中堂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这亦为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的快速成长,创造了优质的条件,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借此契机,中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度利用“互联网+”平台,助推镇企业提升产品销量,提高经济效益。中堂镇探索利用网络平台,帮助传统手艺人带货文创产品,帮助推广小龙舟等文创产品以及鱼包、腊肠等传统食品,提升传统产品的竞争力。

中堂还主动拥抱“互联网+”经济,探索利用“网络直播带货”等经济营销新业态,刺激消费增长。同时,推进网络信息和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展示扶贫地区出产的农产品。

数字经济业态,同样也是当前整个水乡功能区的发展课题。目前,水乡功能区建设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水乡功能区提出将重点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广州经济开发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开展产业、技术合作,重点围绕5G产业,大力建设5G基础设施,积极开展5G技术应用场景试验,打造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

接下来,水乡功能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率先开展5G试点,重点发展“5G+数字创意”“5G+智慧医疗”等产业,以项目为抓手,通过一个又一个好项目、优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快吸引高端资源集聚,加速推进水乡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水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地打造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格局的新典范、全市5G数字融合发展的新高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新增长极。

其中,麻涌站TOD板块正是水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麻涌站TOD板块将侧重发展5G产业及应用,包括5G基础元器件、5G通信设备、智能穿戴、区块链、大数据。重点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开展数据整合和应用。多维释放数据和技术应用场景,在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社会治理等优势特色领域遴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场景,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基于5G应用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相关产业和汽车VR新零售。

在这一背景下,随着麻涌、中堂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个以数字化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驱动的新业态正在加速构建,呼之欲出。

■记者手记

数字化或是水乡镇

后发先至重大机遇

根据《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等20个镇(街道)为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东莞两个宝贵的试点名额,都给了水乡功能区。

试点是为了探索经验,让后发者有经验可借鉴,进而加快发展速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将麻涌和中堂设为试点镇,将有望让数字乡村发展的经验迅速在水乡功能区的其他镇得到应用。

再回过头来看看目前水乡功能区正在加紧推进的创建连片“工改工”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等工作,我们不难发现,数字乡村建设,正与目前水乡功能区的多项核心工作紧密关联。

作为东莞的后发区域,水乡功能区虽然拥有一定数量的可开发土地,但仍然是寸土寸金,大量优秀的项目想要落户水乡,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发展用地。这也是水乡目前创建连片“工改工”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一个重要背景。而数字经济,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但是对土地要求却又最少。

水乡功能区要建设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的一个重要前提,正是建设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麻涌和中堂的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无疑将大大加速麻涌、中堂两镇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众多的数字化应用、数字化模式的经验积累。这些经验又能够迅速带动水乡功能区其他区域在数字化发展领域取得进步。

可以预见,伴随着水乡功能区的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建设以及麻涌、中堂的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一个“数字经济高地”将在东莞水乡功能区诞生并逐渐壮大,最终成为未来东莞水乡后发争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