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成都和资阳,四川首条跨市域城际轨道交通开建!

四川日报记者王眉灵 宁宁 梁现瑞 摄影 郝飞

综合 封面新闻、资阳观察

来了!

来了!!

轨道交通资阳线来了!

这是成都首条跨市域城轨项目,

标志着成资同城化迈入“轨道同城”新阶段。

四川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月27日,四川省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轨道交通资阳线福田站工点举行,173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175亿元。

从投资领域看,产业发展项目716个、投资3053亿元,投资占比37.3%。其中,光伏硅材料制造、熊猫二代高端盖板玻璃生产线等工业项目447个、投资1761亿元,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140个、投资286亿元 ,西南冷链物流基地等服务业项目129个、投资1006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517个、投资3008亿元,投资占比36.8%。其中,轨道交通资阳线、中国云·成都(邛 崃) 5G云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29个、投资486亿元,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镇巴至广安高速王坪至通江段等交通项目113个、投资1456亿元,回亭子口灌区一期、农网改造等能源、水利项目86个、投资1821亿元,市政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雨污管网建设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289个、投资884亿元。

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381个、投资1276亿元,投资占比15.6%。其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95个、投资354亿元,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等教育、公共卫生项目172个、投资518亿元,生态环保等其他项目114个、 投资404亿元。

其他项目116个、投资838亿元,投资占比10.3%。

作为全省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之一,

大家最关心的轨道交通资阳线

如何设计修建的问题,

蜀妹儿也帮大家打探回来了一些消息

来了!轨道交通资阳线

首先来看示意图

11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成都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于近日获批。该项目总工期为48个月,全线共设7站,工程总概算核定为129.03亿元。

线路全长38.7公里,其中高架段长23.47公里,占线路长度的60.65%;地下段长10.42公里,占线路长度的26.93%;路基段长4.81公里,占线路长度的12.42%。

线路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的福田站,止于资阳市内的资阳北高铁站,主要沿机场南线快速路、成资快速路、纵四路、幸福大道、仁德西路、南骏大道、滨江大道、宝台大道、蜀乡大道敷设。

同时,在吕家咀站预留进入天府国际机场的条件,在纵二路西侧预留与成都外环铁路设站换乘条件。

全线共设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4座。由西北向东南依次为福田站、吕家咀站、临空经济区站、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和资阳北站。其中换乘站1座,在福田站与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换乘。

具体来说

福田站位于在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南端,南四线南侧,金简仁快速路西侧,距离E1起落道航空管控区2公里,为线路始发站;

吕家咀站位于福田站和临空经济区站之间,天府国际机场东南侧,预留接入天府国际机场的条件;

临空经济区站位于在建成资大道与规划道路交叉路口东南侧,布置于成资大道路侧规划绿地内;

娇子大道站位于资阳市内娇子大道与幸福大道交叉口处,沿幸福大道呈南北向布置;

苌弘广场站位于滨江路与马家巷交叉口西侧,沿滨江路东西向设置;

宝台大道站位于宝台大道与大地路交叉口南侧,沿宝台大道南北向设置;

资阳北站位于国铁资阳北站站房及站前广场西北侧,宝台大道与铁路站房连接的道路坡道下方,南北向布置,与国铁资阳北站、资阳北综合客运枢纽毗邻,车站主体及部分附属位于交通枢纽规划用地地块内。

同时,该线路将采用市域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到160公里/小时,目前车辆暂按140公里/小时配置。

最后来看看站点效果图

高端!

轨道交通资阳线娇子大道站效果图

大气!

轨道交通资阳线苌弘广场站效果图

上档次!

轨道交通资阳线资阳北站效果图

等这条全省首条跨市城轨建成后

我们的出行就更加便利啦!

期待~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