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美术学院:“非遗+设计”推动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

土家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张绣云在为学生授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7日讯(通讯员陈泓 李景芬 曾婷)11月25日、26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举办“守艺·联动·再设计”首届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暨非遗研习实践周,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美术与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5日上午,“守艺·联动·再设计”首届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举行,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为非遗传承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出谋划策。研讨会上,传承人介绍传统技艺传承情况,现场展示作品。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非遗传承发展创新、当前非遗保护所面临的问题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25日下午、26日上午,非遗传承人走进学生课堂,为学生讲解非遗文化,传授非遗技艺。课堂上,传承人认真讲解,耐心传授,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气氛热烈。传承人进课堂,推动非遗项目与课程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培养创新思维,进一步深化了“课程思政”的实践。

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在为学生授课。

近年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立足大湘西,积极挖掘民族、民间、民俗资源,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科学研究、课程设计等途径和载体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非遗教学课程体系,让非遗文化学习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将以文化自信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积极作为,不断提升美术与设计类学生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繁荣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