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范儿|下雪的这些“冷”知识,看看哪条能“冻”住你?

如果让你描述大雪,想必很多人会用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粉妆玉砌等形容词来描绘;如果问你,雪长什么样,雪有多重,你能答上来吗?

△ 俄罗斯摄影师Alexey Kljatov的雪花特写作品

因为降雪时,云中的温度和湿度瞬息万变,只要稍有差异,雪花的形状就会有所不同。

我们常用“轻舞飞扬”、“鹅毛”来形容雪花,小小的雪花为什么能把加油站压塌呢?晶莹剔透的雪花到底有多重呢?

整个世界为什么变安静了呢?

每当下雪时,很多人会觉得,以往纷扰的城市,突然有了种安静的能量。

不要怀疑这是错觉,其实这是有物理原因的,那就是雪会吸收部分声波。

虽说下雪给出行提供了诸多不便,却给我们乏味无趣的冬日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一个英国的老人在雪地里以脚印为笔,绘制了美丽的雪地图画。

资料来源 | 大连理工大学等

中国气象科普

微信公众号:qxkpw2014

新浪微博:@中国气象科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气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