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的浮雕、流光溢彩的金镶宝,到深博看明代西南土司的社会生活

11月27日,深圳博物馆联合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绵阳市博物馆、平武报恩寺博物馆举办的“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以享以祀 事亡如存”“金昭玉粹 雍容华美”两个部分,主要展出平武明代土司王玺家族墓与薛继贤夫妇墓出土的精品文物共243件(组),包括石刻、金银、玉石与陶瓷等各类遗物。系统展现了平武明代土司的社会生活与文化信仰,由此亦可一窥西南土司文化特色,从而了解中国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发展脉络。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28日。
图片
随着秦汉以来大一统思想和夷夏观念的形成,如何处理中央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关系,成为历代王朝的难题。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委任当地首领担任土司,世袭而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有效维护了我国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稳定。中国土司遗址2015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土司文化由此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土司遗址完整见证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政策从唐宋时期的羁縻之治到元明时期土司制度再到清代大规模 “改土归流”的变迁,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多民族地区独特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管理智慧。
图片
△展览现场
平武土司的特殊之处,在于由以王、薛两家族为主的客籍汉族担任土司。从南宋末年扬州府兴化县进士王行俭入龙州任判官开始,平武土司开始了长达近八百年的统治,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图片
△展览现场
在第一部分“以享以祀 事亡如存”中,墓葬石刻内容丰富多彩,栩栩如生。以墓主人坐像为中心,辅以男女侍从、茶酒供奉、文官、武士、伎乐演奏、舞蹈表演等,他们或侍饮宴起居,或献歌舞音乐,或持兵器镇守,各有职司,分工明确,向我们展现了一幅生动的明人世俗生活画面。墓室石刻中的神异图像,既有表征祥瑞的龙鹤麟鹿,祈福增祥的民间八宝,长寿多福的寿山福海,也有来自佛教的飞天形象,出土的金银首饰中也有不少释道宗教题材纹样,呈现了平武明代土司的精神面貌。
图片
△展览现场
图片
△寿山福海图石浮雕
明(1368 ~ 1644 年)
高 33 厘米 长 66 厘米 厚 5 厘米
王玺家族墓出土
平武报恩寺博物馆藏
王玺夫妇墓各墓墓壁下层出土有寿山福海图石雕,山体与海面分别刻写“寿”与“福”字。寿山福海为传统吉语,用于祈愿福寿无量。作为传统装饰重要题材之一,寿山福海常以江崖海水的图像形式表现于陶瓷、砖石、竹木、服饰等多种载体上。
图片
△王玺石买地券
明(1368 ~ 1644 年)
高 39 厘米 宽 39 厘米 厚 4 厘米
王玺家族墓 M3 天顺八年(1464 年)王玺墓出土
平武报恩寺博物馆藏
买地券最初出现于汉代,是购买阴宅的象征性契约,用于向冥界神祇宣示墓地所有权;以后发展为厌胜之物,券文中常附有道教符箓,以求镇墓解祟。王玺家族墓出土的多件买地券,明确记录了各墓主的生卒年份、亲属关系、社会地位等内容,为研究土司家族墓地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图片
第二部分“金昭玉粹 雍容华美”中,观众可以看到平武明代薛氏、王氏土司家族墓地出土的文物,从日常器用、冠服饰品,到陈列摆设,有华丽的金银器、温润的玉石器、精美的陶瓷器,材质高贵,工艺精巧,造型别致。金器宣示富贵,玉器昭示品德。金与玉的结合,流行于明,并趋向成熟。各式流光溢彩的金镶宝、金镶玉的妆佩首饰,题材丰富,打作纯熟,发达的工艺令它熠熠生辉,令人赞叹,堪称明代金银器手工业的上乘之作。
图片
△金镶宝带銙
明(1368 ~ 1644 年)
王玺家族墓 M7 正德七年(1512 年)王文渊墓出土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自北朝晚期以来,以不同质地、环扣与銙的计量来甄别官品等级逐渐成为礼制上的需要,腰带是明代與服制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有一套完整的定式,一般由20方带板组成。此副腰带为金镶宝材质,以肘为界,前有十一:中间三方称为“三台”(中间一块方形,左右各一小辅条),一大一小,小者一对即谓“左辅右弼”,三台两边各为三枚桃形銙,即所谓“南斗六星”,桃形銙外接一对辅弼,以上为前之十一銙。与辅弼相接者为插向两侧的铊尾一对,铊尾多为圭形,肘后侧为大小一致的七方,称为“北斗七星”。
图片
△金观音菩萨莲花纹满冠(左一)
明(1368 ~ 1644 年)
高 8.5 厘米 长 18.4 厘米
王玺家族墓 M15 出土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整体呈山峰形,由单层金箔压印而成。上部中间为观音菩萨,菩萨背后有草叶纹,左右为脚踩云朵的善财童子与龙女,身后均有背光。菩萨下方有双凤及莲花,凤鸟外侧为莲花、菊花缠枝纹。正面周边环绕连珠纹。背面有四个横置的管状穿孔。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展览,深圳博物馆即将推出一系列教育活动。市民观众可通过“深圳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关注活动动向。
记者:谢晨星
摄影:李亦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