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门谈两岸 郑文灿剑指2024

近期“全台走透透”的桃园市长郑文灿昨天造访金门,选择在这个极具两岸关系象征意义,与厦门近在咫尺的地方发表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其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形势越来越明朗。

积极布局,坦承想冲“大位”

昨天,郑文灿在金门的首站行程就把谈话重点落在两岸关系上。他说,金门现在是和平枢纽,期盼两岸以和平为唯一选项,以对话取代对话,并希望疫情解封后能恢复“小三通”。

事实上,向来低调的郑文灿从9月份就开始暖身,向外界释放参选2024的信号。他不但受访时公开承认“心里有想过”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当10月份台海局势空前紧张之际,还一改“温和派”形象,试探着向“抗中”民粹靠拢,颠倒黑白指责大陆“挑衅”。

11月美国大选前后,岛内举办多场有关“陆美台及国际关系”座谈会,郑文灿都派幕僚到场参与聆听,有意培养幕僚的国际视野,为自己更上一层楼作铺垫。

虽然与声称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一样,同属民进党内“新潮流系”,但郑文灿一直被认为是“中间派”,身段极为柔软,在两届桃园市长任内“蓝绿通吃”,施政获认可。因此,今年以来蓝绿各项民调中,郑文灿都是2024年“大选”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外界把郑文灿、基隆市长林右昌、新竹市长林智坚、“交通部长”林佳龙视为蔡英文“四大爱将”,但蔡英文最“偏爱”的还是郑文灿。

极受偏爱,蔡英文有意拉抬

现年53岁的郑文灿,出生于桃园八德乡人,共有7个兄弟姐妹,因家境贫困,一直半工半读才念到台湾大学。

郑文灿头脑灵活,曾是“野百合学运”核心成员,在大学时就有“理论大师”之誉,并与“新潮流系”密切接触。1990年他进入《新潮流》杂志社当编辑;1991年加入民进党,1997年底当选桃园县议员。2004年,郑文灿任陈水扁竞选总部新闻部主任,进入党务系统,此后成为民进党最器重的文宣幕僚之一。

郑文灿与蔡英文关系极佳。2006年蔡英文任“副阁揆”时,郑文灿就是“新闻局长”。2008年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郑文灿从文宣部、组织部到主席室、发言人,一路扮演蔡英文的关键幕僚角色。

2009年桃园县长选举,民进党提名不顺,蔡英文无奈在选前58天临时征召郑文灿,并赞郑文灿为“胖周瑜”。那场选战,郑文灿仅小输,却创造了民进党在桃园十年来得票率最高纪录及他个人的“58天奇迹”。2014年,郑文灿卷土重来参选升格后的首届桃园市长,继续对阵国民党籍吴志扬,结果以3万票微弱优势获胜,成为那次县市长选举“十大不可思议”事件之一。

今年9月,民进党把“两岸及国际事务兵推营”安排在桃园举行,闭幕式当天,郑文灿陪同蔡英文出席。当时舆论就认为,这是蔡英文着眼接班布局,在两岸及涉外事务上刻意拉抬郑文灿。如今,更盛传蔡英文接下来将安排郑文灿到蔡办或“阁揆”位置上进一步历练。

按规定,两岸及涉外事务属台湾地区领导人权限。郑文灿不断对相关议题发表看法,其“更上一层楼”的野心极为明显。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