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岁康”下月起开放参保!每年180元,报销比例高达8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实习生 林少娟
11月27日,广州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于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保险“穗岁康”试点项目将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开展投保收费、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待遇核付。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病史,“一站式”赔付结算。凡是参加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均可参与“穗岁康”。
年度保费标准180元,超1200万人可参保
不同于普通商业保险限制既往患病史、年龄,保费高,参保群众惠及面小的特点,“穗岁康”普惠性质明显,适用对象广覆盖。
凡是已参加广州本市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以及本市其他医疗保障的人员(含省、市、区分级管理的参保人员,本市行政区域内单位单独管理的人员),均可投保“穗岁康”。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症,年度保费标准仅为180元/人,并可通过医保个账缴纳费用。
图片
据悉,截至2020年10月,广州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达到1277.3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775.4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501.92万人)。换言之,广州市超1200万人可参保。
价格虽“平”,但“穗岁康”的保障范围和力度一点也不打折,涵盖了普通门(急)诊、门诊特定病种、特殊医用耗材和指定癌症筛查等,待遇保障范围全面,累计保障额度高达235万元。
报销比例高达80%
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有明确界限,对于患病群众而言,基本医疗目录范围内经报销后个人支付的费用、超限额费用,特别是基本医保目录外的自费医疗费用成为患重病群众的沉重负担。
在此背景下,“穗岁康”按照“保大病”的原则设定多个层次的补助待遇,在适当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内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合规的自费医疗费用,包括了住院和门诊的自费医疗费用。对于起补线以上的规定范围内费用,“穗岁康”报销比例为50%-8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合计超过235万元。
同时,在重点保障医保目录范围外的合规医疗费用,“穗岁康”同时对符合5种指定癌症的筛查费用给予补助。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举了一个例子。某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因确诊肝癌在广州市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发生总医疗费用合计29.33万,其中按医保标准报销费用11.78万,个人支付17.55万。如果参加了“穗岁康”,“穗岁康”可为该参保人再报销9.15万,个人实际只需支付8.4万。
“一站式”赔付结算
除了门槛低,价格廉,保障大外,“穗岁康”还存在“一站式”结算的亮点。
为了一张医保就诊记录和医疗记录在医院不同科室之间奔波,拿着发票和明细往返于医院和保险机构之间,甚至还要就理赔结果进行申诉……繁琐耗时的理赔过程令人头疼。不过,在广州,随着独具“一站式”赔付结算功能的“穗岁康”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望被终结。
据介绍,医保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直接由医保信息系统实时结算,参保人直接享受“穗岁康”赔付待遇,无需收集资料再向承保公司申请理赔。出院即完成理赔,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给予参保人最大便利和最好体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穗岁康”将于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31日期间正式投保收费,保障期为投保次月1日—2021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开始正式待遇核付。
鉴于“穗岁康”虽未上线已备受关注,为谨防市民上当受骗,广州市医保局提醒市民要通过官方渠道参保,包括“穗岁康”微信公众号、“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投保,或扫描带有“穗岁康”标志、四家承办险企标志的投保二维码,进入官方投保界面。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樊美玲
审签 | 樊美玲
实习生 | 赵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