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以一己之力,抢了广州车展的热搜

11月20日本应该是2020年广州车展的大日子,然而,华晨汽车今年并没有出现在广州车展,来的只有华晨宇……就在同一天,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却收到了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破产重整的裁定书。
图片
偌大的一个华晨集团,有着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品牌,同时还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日子本应该可以过得很滋润。但事实却并没有往我们想象的方向去发展,华晨汽车走到如今这般田地,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欠债,破产
华晨汽车走到破产重整这一步,无非就是欠债太多,还不起。目前,华晨汽车债务违约金额合计达到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其实,在今年8月份,各大媒体已经开始报道华晨控股的负债的消息,负债总额达到1226.75亿元。
图片
至于它们为什么欠下那么多债,其实很难说得清楚。像疫情、车市大环境这些外因,影响虽然存在,但只是压倒骆驼最后的那一根稻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晨汽车的经营问题,很早以前就存在,但这些问题从来没有被重视,也没有被真正解决。
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期,仰融入局华晨汽车,靠一波神一般的资本运作,以及黑马一般的营销,让华晨汽车打起了名堂。没错,就跟今天的造车新势力完全是同一套流程。
图片
但最后,仰融不但被解除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职务,同时还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华晨汽车的资本运作,估计说出来也没多少人能看得懂。但看不懂的东西,往往就会被神话。
有人说,没有仰融,华晨恐怕不可能走得那么远。不可否认,仰融对华晨的发展确实起到事实上的正面作用,可是,人们忽略了一点,资本运作从来不分正派还是反派,追逐利益才是它的根本目的。
图片
当利益博弈上升到政治上的博弈,哪怕是神也救不了。戈恩被捕后出逃,以及他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那些破事儿,至今还没划上句号,这正好与当年的华晨汽车以及仰融之间的事情有相似之处。
但是,华晨汽车确实成就了一番辉煌历史,金杯汽车在商用领域的成功,以及中华汽车的一炮而红,这些事至今还历历在目。
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金杯汽车当年直接引入丰田海狮的技术的技术,成功打开了商用汽车市场,并长时间稳居轻型客车领域产销量全国第一的位置。在那个只要是一辆车都能卖得好的年代,金杯海狮这款OEM版车型继承了丰田海狮空间布局灵活、功能性强、可靠等优点,并且针对商务用途推出内饰配置更豪华的版本,尽管这款车当年卖得不便宜,但依然很抢手,很多公司都用它作为商务用车。
图片
而华晨中华轿车则在乘用车领域获得成功,当时国内自主品牌车型基本以廉价作为卖点,像中华轿车这种看起来大气、有档次感的B级轿车,自主品牌中没有多少个能做出来,因此它也以黑马的姿态成功跑出。
图片
华晨汽车的成功也吸引吸引到宝马的注意,后来华晨与宝马合资项目也顺理成章获得批准,“华晨宝马”也正式成立。
图片
过完这段风光的时期,华晨汽车也开始走入低谷期,仰融的出走,内部的混乱,再加上销量的下滑,以及罗孚、沈阳“奥斯汀”出租车等项目投资的接连失败,使华晨汽车元气大伤。2004年,单单中华轿车的亏损就达到6亿元。
后来,祁玉民接过了华晨汽车的掌门大棒,局势得以稳住。而他的手段其实也很简单,让华晨中华汽车推出更多新车型,并降低售价,原有的车型则降价促销。中华轿车当时也有一定的名气,此时价格更接地气,销量自然也上来了。
图片
而合资的领域,华晨宝马则把管理的主导权交给了宝马,华晨成为只负责生产的代工厂角色,如今华晨宝马的表现如何,相信也不需要多说,反正到后来,整个华晨汽车集团几乎就靠它们过日子。
但是,华晨汽车终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它们只是把问题的症状延缓罢了。华晨汽车发展那么多年,并没把重心放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面,在自主品牌最佳的发展机遇期,华晨汽车虽然没有停止过新车型的推出,但它们的产品定位不清,也没有过人的亮点。
图片
在三大件的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他们也没有追求完全正向自主研发,近年华晨汽车拿出号称技术先进的王子发动机,事实上也是宝马以前的技术,这类似当年采用三菱“奶娘机器”的做法,不同的是,它们自己生产“奶娘机器”。而现在很多自主品牌,早已拿出自己正向研发的平台架构,动力系统方面的技术也都换了好几代。
图片
所以,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华晨中华哪怕用上“宝马共线生产”“宝马发动机”“宝马技术”等营销宣传手段,华晨中华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宝马,消费者也不认为这是值得炫耀的卖点。
当然,它们还没到绝路
虽然华晨汽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但华晨宝马、华晨雷诺、华晨金杯等并没有纳入重整的范围之内。而且,破产重整并不代表华晨汽车走上末路,反而是涅槃重生的机会,毕竟华晨汽车依然有存在的价值,只要有人愿意接手这副残局,偿还相应的债务,它们还有继续活下去的可能。
图片
然而,华晨汽车已经错过很多绝佳的发展时机,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的大环境并没有以往那么兴旺,即使能生存下来,恐怕也难以追上其他自主品牌的步伐,更别说竞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