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电影《春来怒江》上线,以小见大讲好扶贫故事

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11月27日,由姚庆涛导演、昃文江编剧,来喜、李勤勤、范明等主演的电影《春来怒江》在爱奇艺上线。影片讲述了第一书记宋春来下派到独龙江乡马坡村,在带领大伙实现集体脱贫后,又帮助返贫户龙雪莲成功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全村一起喜迎美好生活的故事。
图片
作为一部聚焦当下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反映云南独龙族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影片,《春来怒江》成功列入中宣部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重要影片,已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作品、国家广电总局2019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
曾经创作了现象级网络电影《毛驴上树》的编剧昃文江,此番再度操刀《春来怒江》。在他看来,“只有植根于扶贫一线生活,才能讲好中国扶贫故事”。而独龙族2018年就实现了全族脱贫,选取怎样的一个切入点,成了影片创作初期最大的难题。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思考,他确立了帮助返贫户重新脱贫这样一个切入角度,以细腻的笔触,讲述三代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挥洒汗水与青春的奋斗故事。接受采访时昃文江感慨:“我觉得面对艰苦,笑着面对;面对困难,笑着克服,这才是多数农村百姓与基层工作者的真实状态”。
图片
曾主演《沂蒙》《红高粱》等作品的演员来喜,在《春来怒江》中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宋春来的形象。因为刚刚演过《遍地书香》中的第一书记,他接到剧组邀约后一度想回绝这个角色,然而看到剧本扉页里写着“独龙族一步跨千年”这句话时,他动心了。一步跨千年,仅是5个字,但个中艰难可想而知。《春来怒江》最珍贵的一点是,它敢于直面脱贫攻坚中的真实困境。
图片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宣布全省贫困县全部脱贫。至此,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类历史创举,一步跨千年。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春来怒江》以第一书记的视角呈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真实切面,精准地捕捉到时代脉动,从而成就一部生机盎然的主旋律电影。
作为网络电影内容创新的探索者,淘梦始终致力于打造积极向上、有时代影响力的优质影视作品,淘梦创始人&CEO阴超表示:“淘梦始终坚持与时代共振,致力于打造兼具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优秀作品,《春来怒江》聚焦乡村振兴,用扎实故事传递人间真情,为网络电影精品化之路助力。”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