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淄博这个村社会治理咋干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林媛媛 刘一诺
11月2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十场,邀请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等介绍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平安山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域社会治理组组长梁战光说,乡村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特别是在社会转型和城镇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农村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淄博市八陡镇东顶村在这方面也探索形成了一些新经验新做法。
随后,淄博市八陡镇东顶村党总支书记陈勇介绍了东顶村的具体经验。东顶村现有人口1035人,党员49名,企业38家,村集体年收入200余万元。近年来我们持续抓村庄治理,连续多年“零上访”“零发案”,上一周刚刚荣获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村庄治理抓什么、怎么抓,陈勇认为抓手就是市里部署的“八小工程”,即:小公约、小民主、小平安、小调解等等,这八个方面涵盖了村庄治理的关键点,很符合基层实际。东顶村实施“八小工程”以来,村民积极参与,认为既简单又管用。
比如说“小公约”,也就是村规民约,东顶村村民叫它村级小宪法。原来是村“两委”制定、村民执行,现在是大家参与、共同约定。原来是提倡怎么样、不宜怎么样,现在是村民应当怎么样、严禁怎么样、违反了怎么惩罚等。前期东顶村一李姓村民翻建房顶时加高了三层砖,影响后院采光,网格员将此事反映到村委,村委认为这违反了村约第8条,按村约第39条规定处理:停发一切福利待遇,李家整改完毕后,按村约第41条恢复了待遇。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村约在处理老百姓家长里短事务方面,既有依据,更显民主。
“小民主”主要体现在执行“四议两公开”。好多人说农村工作不好干,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但陈勇觉得只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让村民和党员知道村两委要干什么、怎么干、结果是什么,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监督,就非常支持两委工作。
“小平安”方面,东顶村从08年开始旧村改造,严格按“四议两公开”流程推进,顺利拆迁530户,新建楼房22栋,984户,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老百姓上访事件。为保证小区楼房立面整齐,村委禁止安防盗窗,承诺出现入户盗窃,承担全责。村委先后投资100余万,在小区内建设无缝隙监控,单元楼宇门安装可视系统,门卫安装自动识别道闸,主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越墙报警系统和夜间巡更系统,人防、技防、物防深度结合。十几年来东顶村小区虽然没安一个防盗窗,但没出现一起入户盗窃事件。前几年,有一住户丢失钱包,通过监控查找,很快联系到捡包人,原来捡包人已将钱包送到了物业办公室,成为小区业主的美谈。因为小区安全,管理又好,东顶村是农村小区为数不多能全部收齐物业费的。
再比如“小调解”,东顶村成立由3名调解员、3名和事佬、2名法律顾问组成的调解团队,还成立了“红色代办”服务队,每家每户都有代办员,村民家中、邻里间一有矛盾纠纷,代办员第一时间进行调解,调解不了的再有调解员、和事佬,最后法律顾问上阵,层层把关,把矛盾处理在萌芽,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