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举行 袁洁发表主旨演讲

11月26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以“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世界智能制造领域领先企业、权威机构、卓越领袖与前沿专家,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热点话题,云上展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具代表性企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布国内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会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袁洁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同时提出“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性突破、协同性创新,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党中央提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面是对内扩大内需、对外提升产业链安全,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和数字化是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

袁洁在演讲中分享航天科工的创新实践,指出航天科工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依托完整的航天工业体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优势,倾力打造了以云制造为特色,跨行业、跨领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平台INDICS,建设了22个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3个行业云、园区云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航天科工在内部打造协同共享制造平台,有力支撑内、外部协作配套业务及产品全生命周期业务在线开展。体系化推进智能制造,积极探索实践适应多品种、多规格、变批量生产的数字化混批共线批生产能力,为智能制造落地起到了先导示范作用。同时,航天科工加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借助航天云网国际云平台支撑沿线用户开展科技创新、跨境企业服务、国际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袁洁深入分析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指出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新格局形成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数字化转型也从技术牵引、业务牵引进入战略牵引,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迈入“升级、提速、高质量”新发展阶段。技术上,工业互联网与5G、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升级为“智慧工业互联网”;应用上,工业互联网不断深耕行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等应用场景落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产业上,工业互联网赋能价值愈加显著,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迈入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袁洁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航天科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数字航天战略,全面重构数字化价值体系、重建数字化组织和运营体系、重塑数字化文化和生态体系,打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联化为本质特征的新一代航天工业体系,支撑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航天科工将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汇聚行业优质资源,牵引社会协同创新,加速培育新模式新业态,赋能产业链能力提升;进一步挖掘平台数据资产,以数据资源反哺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化合作,推动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进一步牵引用户需求,为更多企业搭上工业互联网发展快车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发挥大系统工程与信息治理能力融合能力强的比较优势,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航天科工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持续探索完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联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航天力量。

大会发布“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作为集团公司具有典型性、示范性与可推广性的成果,航天电器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航天复杂构件多品种变批量数字化柔性生产线等2个项目成功入选。

深 ·阅读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党群部

文 杨庆、靖江网

摄 杨庆

编辑 空空

校对 于小鱼

监制 郑贵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