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新发展 你我来献策|第十期“点子”来了!

在“十四五”启航之际,北湖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围绕20个关键词开展“北湖新发展 你我来献策”线上意见征求活动。活动自10月15日开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网友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现摘要部分意见建议进行刊发,不断推动各界掀起参与献策的热潮。
1
充分发挥北湖优势
推动北湖高质量发展
罗军 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区政协原副主席
图片
△南方石墨产业园
1.工业发展建议:一是发展石墨深加工(产业链),二是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利用三九医药,争取华润医药加大对三九的投入,这个产业的发展是高回报的。利用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优势,应在为其补充农副产品方面做文章。
2.通过文化引领来带动教育发展,文艺、文化、体育、教育方面都要跟上,要发展特色文化,加大高水平、有特色的研学基地的建设,通过劳动来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锻炼意志力,增强体魄。建议通过招商引资将三合村建成一个有特色的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缓解四清湖培训基地压力,既可以消化本区十万余学生,还可以引进周边县市区地区学生。做好相关人才培养,引进专业研学导师人才等。同时,突出教育布局合理化,建议更改学校数字名称为地名,突出特色和历史。
3.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此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一是实现承诺兑现制;二是建立约束机制,积极为好项目提供条件。既要有良好的招商引资机制,也要建立退出机制。建议积极主动引导北湖本土项目回归,引导本土企业、企业家报效家乡。
4.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借助北湖的“码头”优势,一是发展宾馆、饮食业;二是发展特色旅游,北湖特色在仰天湖,仰天湖周边的民宿要跟上,可以改善山区村民的生产生活。
2
做精一产做强二产调优三产
王胜琦 北湖区发改局党组书记
图片
△空港片区开发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1.做精一产,利用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重心的转变,以农产品加工园建设为契机,利用物流园作为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打造现代农业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实现从一产到二产生产加工、三产休闲旅游的融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基地。
2.利用承接产业转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桥头堡等优势做强二产,一是突出打造发展微晶石墨产业链,二是打造华塘北湖机场、临空港新区高科技产业园和华塘农产品加工园,打造北湖二产产业中心。
3.利用仙岭湖、北湖、龙女湖三湖,从南至北调优第三产业。一是利用仙岭湖结合高铁片区打造文化休闲产业,配套做好全市文化旅游集散地,刺激中心城区消费升级。二是持续打造环北湖公园商贸圈。三是打造龙女湖旅游康养产业。突出北湖区的地域优势,依托政策打造北湖全域旅游特色,利用小埠文化教育产业集群资源,进一步打造北湖文化教育旅游。
3
科学做好教育规划布局
打造北湖教育高地和品牌
邓元田 市三完小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
图片
△郴州市三完小五彩缤纷的特色教育
1.统筹做好教育规划布局,缓解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华塘片区已引进了民办教育品牌,中心城区目前有8所中学、23所小学,因城市发展学位非常紧张,“十四五”期间要科学预测包括外来人口在内的常住人口规模,留足中小学、幼儿园空间,尤其在公共空间留足教育设施用地。
2.打造教育品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本月13号,中共中央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改革方案,特别提出落实立德塑能的关键课程,要求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特别强化体育劳动教育评价。建议:学校要配足配齐老师,尤其要配好思政课、美术课、劳动课、体育课、心理健康课老师,同时要保证场地。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为了化解大班额,有些学校将美术室等功能室变成了教室,建议恢复过来,另外拓展室外活动基地,利用华塘镇打造一些劳动教育基地,完善乡村教师机制,建立乡村教师共同体。
3.关注以直播电商为主的新型数字经济业态。借助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平台,借助电商形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 | 北湖新闻
编辑 | 朱羚 校对 | 朱燕红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黄福军 终审 | 唐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