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对策小组会会长:依靠个人努力已无法遏制新冠疫情

当地时间27日,日本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在国会众院厚生劳动委员会的会议上表示,日本新冠疫情已经过了依靠人们个人努力便可控制的阶段。对此,尾声茂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加强对策措施。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8日,日本东京,民众在街道上行走。 人民视觉 资料图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称,尾身强调:“今后三周,除了个人的努力外,还必须缩短餐饮店的营业时间,限制疫情扩大地区和其他地区的人员往来。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带着当事人意识,共同抱有危机感,这极其重要”。

日本的单日新增感染者26日再次超过2500人。全日本重症患者创新高,达到410人,死亡人数也有所增加。最近一周的感染人数较2周前翻番。

向厚生劳动省建言献策的专家组织透露,首都圈有4成至5成的人感染途径不明,关西和中部地区也分别高达6成和4成。聚集性感染发生的地点呈现多样化,例如酒会、职场、外国人社区等,曾对日本控制疫情发挥效果的“早发现防扩大”措施已接近极限。

此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小组会25日提出建议称,有多个地区的疫情相当于小组会标准中第二严重的“第三阶段”(感染骤增)。虽然最终判断仍由都道府县知事作出,但小组会仍列举了札幌市、东京23区、名古屋市和大阪市为事态严重区域。另有专家认为,大阪市已逼近最严重的“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

小组会担忧,假使这一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可能会陷入常规医疗服务本可救助的生命得不到救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