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风云、闹市枪声、冒充警察绑架……都在这真实上演!

75载薪火相传

75载风雨兼程

大连公安初心不变

1945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城市警察力量——“大连市警察总局”成立。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最早成立的城市人民公安机关,辽宁大连公安拥有与生俱来的忠诚基因和厚重历史。

75年辉煌警旅,见证了公安事业的新生与发展;

75年峥嵘岁月,一次次创造绝对平安的硬核业绩!

亮剑滨城(上)

谍战风云、闹市枪声、雇凶绑架……

这一幕幕看似只能在影视作品里上演的桥段

却是在大连公安历史上发生过的真实案件

平安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石

更是公安人恪守的不变信条

记忆不会随着时间风化

回顾历史

一代代大连公安人初心不改

矢志不移

用忠诚和热血

捍卫了滨城平安

今天,就让我们再次翻阅尘封的历史

感受大连公安人奉献担当

智勇兼备的忠诚本色

1

智取敌特

全歼国民党“东北海军陆战队”

1945年10月30日,大连首任公安局长赵杰(化名赵东斌)受命组建大连警察总局。刚到大连,赵杰便接到大连抗盟会会员邢少华“国民党海军陆战队一伙人住在中华栈招兵买马”的报告,赵杰立即派警卫员于亮(后任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高英(后任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化装国民党重庆方面的接收人员,到现场侦查。

侦查发现,国民党东北海军陆战队上尉分队长李中与国民党原上海特派员王云在大连“中华栈”设立活动据点,纠集日伪残余分子,策划组织建立“东北海军陆战队”,李中任团长,王云任参谋,任务是“抢占地盘”,为国民党接收旅大地区做好武装斗争准备。9月至10月间,李中、王云已招募30多人,委任营、连长20多人,并配备了各种长短枪数支。

赵杰当即决定剿灭这一反动武装团伙。为防止动乱,在获取罪证并查清“东北海军陆战队”的组织系统及活动阴谋后,由于亮、高英以提供经费和武器为名,将“东北海军陆战队”营长李锦才诱至大和旅馆(今大连宾馆)密捕,然后又在苏军大连警备司令部副司令董崇彬(东北抗日联军干部,后任铁道部四川某研究院副院长)的配合下,先后逮捕了王云等35名反动武装分子。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利用《中苏友好条约》,妄图先于共产党建立武装,抢占地盘,最终接收旅大地区的图谋。

这是大连市公安局建局之初成功破获的第一大案,也是以智取胜,以少胜多的典型案例。

2

利剑出鞘

侦破“7·15”特大雇凶杀人案

雇用杀手杀死生意场上的竞争对手,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情节经常出现在电影的桥段,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

1997年7月15日13时许,大连市中山区三八广场附近的羽佳骨头馆生意依然红火。20号桌坐着5个30多岁的男子,正在推杯换盏闲谈。此时,两个端着五连发猎枪的壮汉突然冲进了饭店,无视满屋顾客诧异、惊恐的目光,径直朝20号桌冲去。“砰!砰!砰!”两支枪同时射出了罪恶的子弹,5人中2人倒在了血泊之中,最终造成1死1伤。两名凶手随后乘坐一辆出租车逃之夭夭。

接警后,中山公安分局、市局刑警支队警力迅速临场处置,全城布控。当日15时许,警方在大连搪瓷厂附近将该出租车截获。据司机介绍,那天中午乘车的是3个人,均是沈阳鞍山一带口音,他们对三八广场地形不熟,全靠电话指引才找到骨头馆。警方大胆推测,这是一起雇用外地杀手杀人案。

警方根据死者伤势,确定嫌犯作案首要目标就是初某。经调查,初某1983年因抢劫入狱,1992年办理保外就医回到了大连。警方在梳理与初某有利害关系的嫌疑人名单中,张某溢的名字引起了民警格外注意。

原来,初某出狱回大连后,在海港、南关岭一带干起了空车配货的生意,张某溢曾帮初某干过。1995年,张某溢自己办理了营业执照,名正言顺地开起了配货中心,并挤走了初某。眼看每年上百万元的收入丢掉,初某不甘心。1997年4月,张某溢因涉他案,和姘居的女人夏某一起逃离大连躲难。初某纠集一伙人趁火打劫,抢了张某溢的生意。警方分析,张某溢具备雇用杀手作案的重大嫌疑。

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采取内紧外松调查,迅速全面摸排张某溢在沈阳、鞍山周边的社会关系。经过大量研判,警方发现张某溢狱友沈阳人谢某刚有重大嫌疑。

1997年8月16日上午,侦查部门获悉张某溢已经从外地回到大连,遂对其可能涉足的几个地点进行了秘密监控。当晚6时许,警方将张某溢以及他的两个帮凶夏某和其侄子一同抓获。经审讯,张某溢交待其雇用杀手作案的还有一个主要助手是杨某立,此人33岁,家住中山区。警方随后乘胜追击,大连、沈阳两地同时进行收网。17日15时许,大连抓捕组将准备出逃的杨某立抓获。17日16时许,沈阳抓捕组将谢某刚抓获。随后,警方在谢某刚的协助下,在沈阳将另外两名杀手杨某、杨某忠成功抓获。至此,沈阳3名被雇用的杀手,大连4名主要策划者和参与人全部落入了法网,使这起轰动了大连市的雇凶杀人案件真相大白。

3

抽丝剥茧

智破40万美元绑架案

2001年1月31日,大连发生建市百年以来最大的一起冒充警察绑架案,震惊全城。

当日23时许,商界大老板谷某在市中心一酒店停车场准备上车时,被身旁4个冒充警察的青年人绑架到了一台“桑塔纳”车上,40分钟后被转移到了一户住宅内。在歹徒的胁迫下,2月1日,谷某打电话让其妻子交了40万美元的赎金,其随身携带的7万元现金和“劳力士”手表等贵重财物也被洗劫一空。因担心成为劫匪的“提款机”。经过整整13天坐卧难安的犹豫,2月13日,谷某到中山公安分局报了案。

接警后,警方立即开展侦破工作。民警让谷某回忆4名犯罪嫌疑人的长相,可是谷某却什么都想不起来。对酒店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警方依旧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办案民警遂将关押地点作为案件突破口开展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谷某终于回忆起了两个对破案至关重要的细节。一是他在房间里有时觉得燥热不堪,有时又觉得很冷。二是其用手机打电话给妻子让她准备钱的时候,听到了飞机飞过的声音。警方断定被关押的房子应是新建的,再结合当日大连空域飞行情况,以案发大酒店为中心,对四十分钟车程之内的所有小区开展地毯式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天的细心查找,民警在老虎滩高家屯一栋楼内找到了那个关押谷某的房间。民警从房东那里得知,房子是经中介租出去的。民警又找到中介公司的租房经办人,对方称租房的是一个身材长相俱佳的女孩,大冬天还穿着一条颜色艳丽的超短裙,没登记姓名户籍就把房子租出去了。民警分析,能和劫匪牵连上且打扮如此花哨,女孩很有可能在娱乐场所里上班。

经过大量摸排,民警最终确定租房子的是姓叶的女孩,在某夜总会上班,她在讨别的男人欢心的同时,还包养了个男子,名叫孙某毅,此人先前嗜赌如命,债台高筑,最近突然暴富起来,出手阔绰。警方遂将其列为重要嫌疑人。2月28日中午,民警对孙某毅进行了秘密抓捕。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孙某毅如实交待了其伙同他人实施绑架的犯罪事实。随后警方根据孙某毅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将另外3名同伙刘某清、赵某明、曲某意抓获归案。至此,该起特大绑架案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缉拿归案。

亮剑滨城(下)

是谁

让那些自称能“翻云覆雨”的“黑老大”们低头服法

是谁

让“缉拿凶犯,大快人心!”的点赞声刷爆朋友圈

又是谁

在市民被电信诈骗时

第一时间止付止损,紧紧捂住了“钱袋子”……

是刑警!他们有着惩恶扬善的剑胆琴心

只为守护滨城热土的朗朗乾坤

75年的热血传承,大连刑侦人英雄辈出,刑侦技术日新月异,尤其是近年来,全市刑侦战线紧紧围绕“打造大连刑侦品牌,刑事技术全国领先”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创安工作思想,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大力夯实刑侦基础建设,努力锻造血性、纯洁的刑侦队伍,实现了大连刑侦跨越式发展。

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年来大连公安破获的各类大案要案,了解这支捍卫滨城平安英雄队伍的铁血柔情。

1

扫黑除恶剑斩毒瘤

损害营商黑社会组织一举覆灭

2018年3月,大连公安成立专案组对孙永革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开展侦查工作。案件侦办初期,专案组来到开发区相关部门,调取了孙永革自2004年成立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兴建材有限公司以来,所有本地相关的建筑档案,20余名侦查员从近6万余份档案中找到了600余份和永兴建材有限公司有关的建材档案,并从每份档案中找到相关建筑商开展调查取证。然而困难接踵而来,慑于孙永革长久形成的压迫,多数被害人不愿配合办案民警工作,甚至举家迁到其他省、市。办案人员克服重重阻力,先后辗转国内十余地,调查取证前先做被害人的心理工作,在被害人放下心理负担后再开展工作,共制作和调取了千余份涉案材料。其实不仅被害人受到威胁,侦查员在提审孙永革的过程中,也会被孙永革“有意无意”地提及到侦查员的姓名、家人姓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情况,给侦查员施加心理压力。然而侦查员不为所惧,而是拿出了办实案、办铁案的决心,勠力攻坚,查实了孙永革组织长期以来实施的各项犯罪事实。

2019年4月25日,这个横行在我市金州区、开发区等地20余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终于受到法律应有的严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4起,其中涉黑案件20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0起、恶势力团伙案件44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40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4000余起。

2

建局史上最大规模跨省抓捕

特大传销组织连根斩除

2019年6月17日凌晨3时许,大连公安1000余名精干警力重兵集结在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多地。随着指挥部的一声令下,千名警力同时出击,将隐匿在这些地方的144名“大众创业分享平台”传销组织的核心和骨干成员一网打尽。大连公安史上最大规模的跨省多点围捕行动一战而成。押解传销组织骨干成员的15辆大巴在警车的护卫下在高速公路上凯旋返连,警灯闪烁,延绵数里……

近年来,“大众创业分享平台”在我市经常举办大型聚会,符合非法传销的特点,而且参加人数众多,规模巨大。虽然大连公安也打击处理了一批人员,然而这个组织却在大连周边地区散兵游勇式的若隐若现,更加隐秘。为了彻底铲除这个“毒瘤”,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连公安成立由经侦、刑侦等多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对该案进行侦查。

经过大量艰苦卓绝、深入细致的侦查工作,警方终于查清这是一个以陈某辉及班某拉为头目,一百余名骨干成员,数万人参与的大型非法传销组织,并摸清该传销犯罪团伙骨干成员分布在鲅鱼圈、熊岳、鞍山等地的120余个藏身点。

“大众创业分享平台”传销组织抓捕现场

2019年6月15日上午10时,专案组召开各警种联合案情推进会,制定具体抓捕方案。6月16日凌晨3时许,千余名警力全部就位,4时整,129个抓捕组迅速从各临时驻地雷霆出击,破门而入……至此,标志着以陈某辉和班某拉为首的、长期盘踞在大连瓦房店、长兴岛地区的两大传销组织彻底覆灭。此次行动,抓获传销组织核心成员15人、骨干成员129人,遣散底层传销人员1万余人,现场扣押车辆43台,冻结涉案账户近6000个、资金8500余万元,以毁灭性的重拳出击全面根绝了非法传销在我市滋生的“土壤”。

3

五日火线追踪

力擒杀人凶顽

2018年4月17日17时许,普兰店区大谭镇赵屯村一农户家中刚刚发生了一起恶性命案,崔老汉及其妻子、长子、次子一家四口被人刺死,凶手手段极其残忍。

案发后,大连公安立即成立了“4·17”特大杀人案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全力缉捕犯罪嫌疑人崔家会。

指挥部果断下达移动搜索与固定守候相结合,动静互补点面结合的指令。在地广人稀的山区,警方组织1600余人次警力对附近山林展开5次大范围搜捕工作,启动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口等14处临时卡点,抽调各单位办案、社区警力200余名、各街道乡镇工作人员50余名、发动群众600余人对附近街道乡镇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并发布悬赏通告4.3万份。

4月17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崔家会曾到普兰店区沙包镇亲属家,指挥部立即集中警力,以刘某家为中心点,重点对山区周边及交通路线两侧的小饭店、小旅店、小商店等1000余家进行重点走访摸排。4月18日11时40分许,犯罪嫌疑人崔家会在沙包镇孙炉村一商店购买了食物,专案指挥部在其他工作不停歇的情况下,组织400余名警力对附近进行拉网式搜索排查。

4月21日晚,犯罪嫌疑人崔家会现身锦州市,在专案组的统一组织下,参战民警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往锦州,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于4月22日零时31分距离案发不到五天时间,在锦州市凌河区成功将其抓获。

犯罪嫌疑人崔家会指认现场

近年来,大连公安始终坚持“大案”必破的底线思维,坚持多警参与、专家会诊等重特大案件攻坚机制,近三年内发生的153起现行命案全部在第一时间告破,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三年达到100%。

4

精准打击

破获利用GOIP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

今年以来,大连公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战果。

2020年4月,大连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根据收到的多起电话诈骗线索,和刑侦支队共同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快速锁定了一个利用“车载移动GOIP”等网络通信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不法分子提供移动通信网络支撑的犯罪团伙。

GOIP设备是一种具备多条线路并可配备多个手机SIM卡,支持手机电话卡接入并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实现多个手机号同时通话的设备。该团伙利用2名司机负责搭载“车载移动GOIP”在省内流窜,让境外的电信诈骗不法分子能够使用国内号码拨通市民电话或者发送短信开展电信诈骗活动。

2020年5月2日,经过前期缜密的工作,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立即兵分两路,连夜作战,分别赶往辽阳市文圣区和大连甘井子区将犯罪嫌疑人秦某(男,37岁)、李某(男,38岁)、张某(男,45岁)和孙某(男,40岁)抓获,同时收缴大型“车载移动GOIP”作案设备3台,查扣手机电话卡102张,作案车辆1台,以及电脑等其它作案工具,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

近年来,依托市级反电诈查控中心,大连公安向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全面开火,共破获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案件1700余起,成功拦截电信诈骗电话50000余起,挽回损失540余万元,查冻结涉案资金10.8亿元,成功返还涉案资金108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