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说”济南市首届非遗论坛暨天桥区级项目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大众报业·济南头条记者 王国青 通讯员 刘如嫣

2020年11月27日上午,“非遗说” 济南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暨天桥区区级项目授牌仪式在胶济铁路博物馆隆重举行。

活动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桥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议程紧凑,主题鲜明。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非遗处处长曲晓妮;国铁济南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陶现锋;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总经理王祥东;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文旅部部长王斌,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会长王忠本、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明艳;女工委主任马燕;济南市民俗专家张继平;山东艺术学院文化遗产专业教授李新华;天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明、天桥区副区长李向峰,各区县文旅局非遗负责人、阡陌书店、永和小院民宿、祥云酒店等单位总负责人及中国文化报、济南日报、天下泉城等媒体记者。另有70名非遗传承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由天桥区文旅局局长崔增刚主持。第一阶段举行了第九批区级项目及第七批代表性传承人的授牌仪式,现场发放区级项目专项扶持资金。

著名曲艺家罗广兴先生表演山东快书《盔甲赞儿》

第九批区级项目授牌仪式

第七批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

发放区级项目专项扶持资金

“非遗说”论坛环节更是精彩纷呈。

来自传统拓印技艺传承人、山东省金石博物馆副馆长孔顼,泺新小学校长郑研,李氏福饼传承人、济南市老建筑协会会长李建军,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文旅部部长王斌,阡陌书店/物外文创品牌创始人郑国栋,天桥文化和旅游局基层文化科科长闫莹,依次登台,围绕本届主题“当非遗走进生活”展开论谈,从校内非遗课程设置,校外研学,到非遗遇到老建筑;从非遗市集运作的实践与思考,非遗文创研发,再到文旅部门职能管理,多维角度,深层探讨。围绕论坛话题,不仅听到了来自非遗传承人的心声,也听到了更多助力非遗发展的社会力量的真知灼见,充满着真情实感。两位专家现场点评,高屋建瓴,分析透彻。

正如活动策划之初的立意:“非遗说”——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发展论坛将成为广大非遗传承人、社会合作伙伴、致力于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的人群交流、互动的平台。旨在将更多的话语权还给非遗传承人、社会合作群体,以智慧的碰撞与点燃,让非遗活态传承,多路径融合发展成为可行之行、随心之行。今天现场来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坦诚肺腑之谈,也切实达到了组织这次论坛的目的。

特邀民俗专家张继平、山东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教授李新华参与点评指导

济南市非遗协会会长王忠本大会总结发言

近年来,济南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深入推进,通过文旅融合项目推进、非遗进校园优秀成果推广、非遗研学专线、非遗线上线下购物节等一系列致力于打造品牌的项目,迸发出全新的张力与魅力。同时,也遇到发展中的困惑与瓶颈,亟待找寻解决之道,不可回避、无法逃避。螺旋上升,曲折前进既是事物的发展规律,也是非遗前行的必经之路。首届论坛,成功开启,将更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工作的人才集聚效应和组织平台作用,这既是我市非遗保护事业发展的自身需求,也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非遗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配合政府推进非遗保护事业向纵深发展。

有句话曾深入人心:等一等,让脚步慢下来,让我们的灵魂跟上。其实忙碌中摁一下暂停键并非坏事,沉淀、沉思,沉下来,如同即兴与深邃并不冲突,奔腾汹涌与细水长流形成迂回欢快的节奏。

大雪小雪又一年,冬的沉寂,积蓄的是春的力量。也祝愿我们的论坛继续下去,愿我们的“非遗说”,说出更多智慧,做出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