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田小康足够“甜”——湖南省汝城县土桥镇足田村建成全面小康侧记

通讯员 邓生祥 朱向东
图片
错落有致的现代民居、宽阔平坦的村路巷道、崭新规范的村级服务中心……湖南省汝城县土桥镇足田村在初冬暖阳映照下熠熠生辉。
“进来坐,喝杯茶!”与扶贫队一起在村庄走访,不时有村民主动迎上,热情招呼。村支书陈忠粮说,现在村民奔小康了,把干部当亲戚,连笑容里都透着股甜味。
力拔“固疾”给村庄变“妆”
“眼前漂亮整齐的村落,多年前曾是典型的脏乱差”。陈忠粮说,295户1008人群居一起,屋场中夹着危旧房子、断垣残壁和猪舍茅厕,杂乱无章还难闻。受制于村民抵触思想严重和意见不统一,空心村改造项目从2013年启动后裹足不前。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时任支书陈爱平,率先把自己两层装修好的房子拆掉,破开口子,开了好头。2017年新上任的支书陈忠粮见到仍有村民思想不通,于是咬咬牙,用自己规划区外130平方米的上好水泥房子,把四组一重点户规划区域内110平方米的老旧房子置换过来拆掉,拔掉主要“钉子”。村里其他干部、党员和组长主动承揽各自亲友思想工作,数百次上门攻克了近30多户“钉子户”。看到了村里异常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许多村民开始主动配合,加速了拆旧建新的进程。
图片
“曾有人说我傻,付出代价那么多。”尽管陈忠粮这笔“亏本买卖”起初遭到家人极力反对和众人不解,但现在看到全村拆旧腾出的23000平方米老宅地上,建起了80套风格统一的两层半别墅式民居,解决了24户易地搬迁户和56户村民住房问题,他觉得很值当,“既改变了村庄面貌,也节约了土地。”
去年搬进新居的李忠祥,曾做过大手术、落下病根,两个小孩正在读书,4口人从原来不到50平方米的两层土木房搬至125平方新洋房,让他心里乐了花,逢人便夸:“搭帮党的好政策,换作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好开心!”
“土地银行”滋养致富袋
图片
“工作不辛苦,工资却不低!”在足田村祥兴纲化玻璃厂,21岁的陈文辉干得正欢。作为家庭支柱,他初中毕业后外出当保安因故被辞退,心灰意冷时,陈忠粮把他安排进了自己的玻璃厂,开出了每月4000元旳工资,让三口之家年收入一举超过5万元,人均1.7万。在厂里上班的20多位村民中有一半是脱贫户,能增收还能顾家。
足田村大屋场后的黑垅山,是村里特色养殖基地所在地。62岁的退伍老人陈献林忙前忙后喂养鸡鸭,怡然自乐。他在女儿外嫁、妻子去世多年、自己身体也不大好的情况下,能够每月领到920元工资和计生奖补、退伍补贴等政策补助,1.7万元的年收入远超村里人均收入。
荒地建厂、山地养禽,足田村以合作社为龙头,聚地生财盘出了“聚宝盘”。三年前建起的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悉数流转、集中管理、整体打包分包的形式建起“土地银行”,村民以土地、资金和劳务折股参社,在农田上还建立了生姜、西瓜、水稻种植规模农业基地。几年来全村仅每天80元薪酬的务工达到了3000多个、29.8万元,辅以流转金和入社分红持续提升了群众家庭收入,村集体也有了积累。
图片
与此同时,郴州市人社局牵头市经开区和联通公司发挥职能优势,伸出“金手指”搭架致富桥,每年组织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为村民转移就业“造血”,通过提供精准有效就业信息,牵线搭桥他们到东莞、郴州和经开区等地务工。全村43户贫困户转移就业68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众手浇出小康甘甜味
“任磨破嘴皮却毫无所动,把凳子坐穿仍牢骚满腹!”一个没有认可度的脱贫“问题户”愁坏了几波帮扶人,这说的是58岁的妇女何改秀。
“让我来帮忙吧”!2018年,始终坚守驻村帮扶的郴州市经开区管委会的扶贫队员曾红卫,主动提出把何改秀揽为自己帮扶对象。连续几个月,不管刮风下雨天天上门,有事没事坐下聊天,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让何改秀一点点打开心结。在了解到何改秀离婚多年、三个子女不管不顾的境遇后,曾红卫想尽办法打探到何改秀前夫和儿女们音讯,费尽周折找到他们,敦促他们签定赡养协议。赡养费的如数到帐和电话里的问候关切,让何改秀吃上“定心丸”,脸上有了舒心笑容。
在百姓幸福欢颜背后,是扶贫人倾注的大量心血和汗水。
图片
2018年11月,正值汝城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湖南省实地考核验收前夕,郴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科长、扶贫队员肖仁爱在村部办公时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救治。同事们说,她是累晕的,白天不停不懈走访村民和晚上不知疲倦加班熬夜,让从不愿多休息的她造成了严重的体力透支。在医院经过简单治疗后,她不顾众人劝阻,又拖着病躯回到岗位。作为她帮扶对象的陈献林说,对自己格外“狠”的肖科长对贫困户却象亲人亲,他几次生病卧床吃着冷饭剩菜的时候,都是肖科长送来了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
郴州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仲裁院书记、部队转业军人毛国仕,作为第四任扶贫工作队长,浑身充满了雷厉风行和刚毅果敢的军人本色,却很少有人了解他是带着严重鼻腔肿瘤下村扶贫的,在病情严重时候,他爱人不得不从市里跟住到村里照料。上任不到半年,他跑上跑下、想方设法筹来资金,把此前已建好却因资金缺口大而搬不了的村级服务中心启用起来;两个月内,他组织人马在村子前面新修一座“命脉桥”,彻底改变了大圳桥桥窄不畅、水淹村庄良田的状况……
众手浇开幸福花,足田村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到2019年43户153个贫困人口脱贫不落一户一人。作为省级祁剧之乡,村民自编自唱的戏谣礼赞了这个美丽祥和的村庄,“党的阳光沐家园,足田旧貌换新颜;大步流星奔向前,小康生活甜甜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