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国青名单:陶强龙复出大连成大户,恒大青训井喷却无人入选

为备战2022年在浙江杭州举办的亚运会,以及U23亚洲杯的比赛。中国男足U21球队即将在2020年12月14日集结海南海口。届时,塞尔维亚籍主教练亚历山大·扬科维奇,将会带领球队完成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U21国青大名单可以发现,中超球队大连人有五人入选成为“国脚大户”,其中包括半年前因为违反队规本禁赛半年的陶强龙正式解禁。另一边厢,被认为“青训井喷”的广州恒大却没有一名球员入选,只剩下陈国抗和蔡明民两位恒大旧人留下足迹。

扬科维奇执教U21,剑指亚运会和亚洲杯

随着“抗疫”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中国足球开始让年轻人尽快走上足球舞台。为备战2020亚运会以及U21男足亚洲杯,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U21国青大名单。值得一提的是,主教练亚历山大·扬科维奇是新官上任。1972年出生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曾先后效力贝尔格莱德红星、ASC悉尼、AS瑟堡等球队。退役之后的扬科维奇从事教练的工作,也曾执教过塞尔维亚U21、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梅赫伦俱乐部、标准列日俱乐部等多支球队。2018年,亚历山大·扬科维奇来到中国执教U19国青队。2019年,亚历山大·扬科维奇担任U22国青队主教练。2020年10月,亚历山大·扬科维奇成为U21国青主教练。

参赛的运动员包括 (24人):

大连人:陶强龙、黄嘉辉、王献钧、何宇鹏、李学博

内蒙古中优:苏士豪、么旭辰、徐 磊

山东鲁能泰山:郭田雨、阿卜杜肉苏力·阿不都拉木

石家庄永昌:刘超阳、赵剑非

北京北体大:孙沁涵、叶力江·什那尔

河南建业:牛梓屹

广州富力:韩佳奇

长春亚泰:迪力依米提·土地

武汉卓尔:陈 骜

昆 山FC:彭 鹏

成都兴城:罗 新

泰州远大:倪 寅

江西联盛:徐 越

青岛中创恒泰:蔡明民

梅州客家:陈国抗

大连人五人入选成大户,陶强龙解禁复出成为焦点

从U21国青大名单可以了解到,中超劲旅大连人队有5名球员入选,其中包括陶强龙、黄嘉辉、王献钧、何宇鹏和李学博。作为2020赛季“强行”更新换代的球队,大连人足球俱乐部经历整个赛季的阵痛期。在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大连人队居然排名“大连赛区”倒数第一的位置。幸运的就是,大连人在第二阶段的淘汰赛中发挥出色,轻松击败对手完成了保级。正所谓:“有失就有得”,大连人使用了多名年轻球员,比如从西班牙俱乐部归来的林良铭、U23球员童磊以及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吴伟。

值得一提的就是,球队的头号新星陶强龙也在被禁赛半年之后解禁。陶强龙在2019赛季就代表河北华夏出战中超联赛,凭借敏锐的门前意识,以及快速的启动能力,被外界视为中国足球明日之星。万万没想到的就是,他在U19国青集训期间违反队规被中国足协取消征调进入中国各级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并且禁止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六个月。而且,所在的俱乐部大连人队,也进行追加处罚:罚款30万元,下放至预备队并停发工资。如今,陶强龙能够解禁复出,外界也希望他浪子回头。

恒大青训井喷却无人入选,陈国抗和蔡明民仍有印记

鉴于近几年恒大足球获得的成绩,外界认为“井喷”的恒大青训,理应有多名U21球员入选这一份大名单,结果却是让人意料之外。其实,恒大有大量的青训球员在发光发热。有29名恒大预备队的球员,参加了之前与昆山FC的足协杯比赛。虽然最终0比3不敌对手惨遭淘汰,但是这一篇恒大足校提拔上来的球员表现可圈可点。

还有近40名恒大青训球员外租他队,比如河南建业的郭靖和冯博轩、石家庄永昌的邓宇彪。以及效力四川九牛、北体大、内蒙古中优、北京人和等队的,郑圣雄、艾尼孜尔江、陈泉江、李明、王文轩、范恒博、赛达尔、马翊伦、杨朝辉等球员。卢奇和吕世豪更是被恒大租借到西班牙莱里达体育足球俱乐部开展留洋之旅。值得一提的就是,代表昆山FC入选的蔡明民也是广州恒大的外租球员。而陈国抗同样是恒大足校的毕业生,今年正式加盟梅州客家队,征战2020赛季的中甲联赛。也就是说,恒大青训井喷并非胡话,陈国抗、蔡明民等球员为恒大在U21国青留下印记。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足球要想在亚洲乃至国际足坛获得好成绩,都需要足球青训长时间的耕耘才可能成功。作为中国足球热心青训发展的广州恒大,除了让足校U21的球员参加足协杯之外,也把“青训产品”转移到其它俱乐部效力。当然,大连人成为“国脚大户”也是所有中超俱乐部学习的对象,也只有足够的足球底蕴才能够培养出真正的足球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