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庆联手申奥,意味着什么?

原创 刘晓博

今天(11月27日)下午,传来一个重磅消息:成都和重庆将联手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

据报道,11月27日,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四川省体育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64号提案答复的函》,“答复函”中披露,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部署,下一步川渝两地将共同申办奥运会,着力打造具有成渝独特印记和文化特色的奥运会,提升成都、重庆体育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

随后四川当地媒体称:四川省体育局工作人员确认,答复函中提及的川渝两地将共同申办的奥运会,指的是203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此前,中国只有北京一个城市主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就是2008年8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香港等城市为协办城市。

也就是说,即便是上海、香港、广州这样的老牌一线城市,此前尚未主办过夏季奥运会。如果成都、重庆能拿下主办权,将创造一个奇迹。

成都、重庆能否“梦想成真”,主要看国家是否支持。如果国家支持,即便不能申办下2032年奥运会,也可以申办到稍后的奥运会。

为什么这样说?原因很简单,现在奥运会的主办权远没有以前抢手了。

2017年,在决定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过程中,出现了比较尴尬的场面——没有几个国家真心想办。

比如陪跑到第二轮的几个城市——波士顿、汉堡、罗马、布达佩斯,生怕最终成为接盘侠,纷纷主动退出。

最后,国际奥组委被迫拿出丰厚的“嫁女彩礼”,终于用15亿美元的资助,把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塞给了巴黎;用18亿美元的资助,把2028年奥运会主办权塞给了洛杉矶。

据媒体报道,在2024年和202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一度面临“难产”的时候,奥委会的主席巴赫曾说:“希望中国能够发扬一下大国的精神,主动承担起申办奥运会的责任!”

正是因为有这个背景,据说美国洛杉矶的吃瓜群众在听说“天下掉下来个奥运会”砸中自己的城市的时候,竟然埋怨中国“不负责任”、“太自私”。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中国有像样的城市愿意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对国际奥组委来说一定是喜讯。

为什么奥运会的主办权没有以前抢手了?成都、重庆举办奥运会到底是吃亏还是赚?

奥运会主办权没有以前抢手,跟民粹主义、逆全球化的兴起有直接关系。当英国为了阻止东欧移民或者中东难民涌入抢饭碗,而决定退出欧盟的时候,当特朗普喊出“美国优先”的时候,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很多国家的老百姓也会这样想:大家都自己顾自己了,凭什么让我们来做贡献?

在西方国家民众眼中,奥运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能挣钱一切都是白搭。

中国的情况不完全一样。中国仍然处于经济上升期,这可以从两点看出来:一是在疫情爆发之后,中国经济是主要经济体里唯一正增长的;二是中国货币政策在主要经济体里,唯一看起来比较常态化的。

而且中国是过去20多年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对此我们心知肚明,欧美也心知肚明,所谓的“大象曲线”就是这样来的。

所以,对于奥运会这个“玩具”,中国远没有玩腻,而且中国还可能玩出彩。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举办重大会展活动、体育赛事,推动基础设施改善、城市营销和经济发展,这在中国仍然有效。

比如日本之所以愿意举办2020年奥运会(因为疫情推迟1年),也是因为认为奥运有效。

因此,中国和欧美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我们没有必要跟着他们一起嫌弃奥运会。让成都、重庆玩一次,试试效果,这个是可以有的。

当然,如果成都、重庆拿下2032年奥运会主办权,我们一定要办一届高效、环保、实用、有经济效益的奥运会,而不应该去追求过分奢华。

而且,这届奥运会一定要能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风采,进一步推动全球化,推动中国跟世界之间的经济大循环。通过奥运会,推动中国的拉群、构建朋友圈的战略。

但需要指出的是:

目前重庆每年仍然需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超过1700亿,四川省获得的转移支付更是全国第一,超过4200亿元。在两地财政都需要中央输血的背景下,举办奥运会,钱从哪里来,这个需要有可操作的方案。

如果还是想从土地财政拿钱,那么后遗症可能会比较大。杭州最近几年为了举办2022年亚运会,连续几年卖地收入全国第一。最终产生的大量房子,可能需要消化几年。

重庆的住宅供应量本来就已经非常大了,如果再从土地上拿钱,楼市库存量只会更大。

如果从资金的角度考虑,我更赞成财政有盈余的城市来办奥运,比如上海,或者广深。

也许成都、重庆已经成竹在胸,有了解决资金短缺的渠道。

其实不管哪个中国城市来主办,办一届高效、简朴、有效益、有盈余的奥运,才是老百姓最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