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虎”和敛财4亿的下属,在同一个地方收了第一笔钱

撰文 | 余晖
落马一年后,70岁的云公民被公诉了。
观海解局11月27日从最高检方面获悉,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云公民已经被公诉,未来将在长春中院受审。
70岁的“老虎”云公民
云公民,男,蒙古族,1950年9月生,今年70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大普学历,197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8月参加工作。
图片
1968年8月,18岁的云公民在内蒙古托克托县古城乡白家营村插队,1971年到呼和浩特市第一运输公司当了一名普通工人。
1975年,云公民到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汽车制造专业学习,4年毕业后回到呼和浩特,到了市交通科研所工作,自此开启仕途。
1989年,云公民任伊克昭盟副盟长,后历任盟长(1993年至1995年)、盟委书记(1995年至1996年)。
多说一句。
伊克昭盟是鄂尔多斯市前身,2001 年 2 月 26 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
1996年10月,云公民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助理,1997年1月履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2001年7月,云公民离开内蒙古,跨省到山西工作,从那时起至2006年10月,他历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等。
2006年10月,云公民履新神华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两年后成为华电集团总经理。2019年10月,69岁的云公民被查。
下属邢云敛财超4.49亿!
观海解局注意到,云公民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时,邢云是伊盟盟委副书记、盟长(1995年1月至1996年10月)。
1996年10月,邢云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后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2018年10月,邢云被查。
2019年12月,邢云因受贿罪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法院审理查明,邢云敛财的首站,就是在伊克昭盟——1996年至2017年,邢云在多个岗位上敛财,数额高达4.49亿!
图片
今年年初,内蒙古曾召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当地官方指出,此举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云公民后来离开了内蒙古,但始终没有离开煤炭。
据《廉政瞭望》披露,山西同样是煤炭大省,云公民在山西官场六年,与多名煤炭富豪纠葛不断,甚至在他担任太原市委书记任内,一名煤炭富豪成为当地的“地下组织部长”。
敛财首站也是伊克昭盟
伴随着云公民被公诉,该案的更多细节也得以披露。
据最高检11月27日消息,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云公民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换句话说,未来云公民将在长春中院受审。据检方指控:
被告人云公民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副盟长、盟长、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述消息显示,云公民在伊克昭盟担任副盟长时收了第一笔钱。云公民是在1989年履新伊克昭盟副盟长的,当时他39岁。
云公民敛财数额尚待官方披露,不过,据媒体披露,因吃相太难看,云公民的有些老部下对他颇有微词。
当年分管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作的常务副市长李世镕,曾将不少煤老板引见给了云公民,后来他在接受调查时表示,“老爷子”的胃口太大,令自己这个中间人不好做。
“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三个盟市问题存量大、整治任务重”,11月3日,在鄂尔多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听取了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石泰峰说,严明纪律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排查核查发现问题整治见底到位,坚决彻底割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这个污染我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廉政瞭望 内蒙古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