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川渝市民往来更便捷

图片
访谈现场。 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陈琦、刘敏)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川渝两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迎来大发展、再跨越的新机遇。
如何打通两地交通“任督二脉”,让川渝市民往来更便捷?27日,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局长张勇、四川省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火平、遂宁籍在铜梁工作市民代表吴晚霞做客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重庆频道承办的“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畅谈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带来的川渝交通新变化。
谈成效:
铜梁路网密度位居全市前列 遂宁成为服务成渝重要物流集散中心
铜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关键节点,也是重庆市规划的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的“桥头堡”城市。同样,有着川东重镇之称的遂宁同样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轴,与成都、重庆呈等距分布,区位优势突出。
图片
铜梁区交通局局长张勇。 罗嘉摄
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铜梁和遂宁已取得怎样的成效?张勇说出一组数据:目前铜梁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90公里,互通口及枢纽立交11个。公路总里程达到4512公里,路网密度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在铁路方面,铜梁正全力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目前渝遂高速扩能项目已动工,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基本完成,2条高速将与现有的渝蓉、渝遂、三环及在建的合璧津几条高速形成互联互通,“十四五”期间几个高速路项目都将建成通车。
“如今的遂宁,市内路网发达、对外通道发达。”谈到遂宁市近年来交通变化,黄火平说,近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通过大力实施交通枢纽战略,极大地改善提升了遂宁交通运输环境。他也用一组数据进行了描绘:全市公路总里程达9106公里,路网密度是全国公路平均水平的3.4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5倍,基本建成干支相连、覆盖城乡、支撑有力的公路交通网络;遂宁对外通道已建成“3向7线”243公里铁路、“1环8射”359公里高速公路,实现市域30分钟、至成渝主城60分钟、至遂宁周边重要城市90分钟快速交通圈。
“遂宁物流畅达,已依托交通优势成为服务成渝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黄火平说,目前,遂宁已建成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和具有国际货物功能的威斯腾铁路物流园,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停靠地之一。
谈规划:
铜梁全面推进市郊铁路西二环线建设 遂宁力争安居机场2024年建成开航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十四五”期间铜梁和遂宁在交通方面有哪些规划?
图片
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火平。 罗嘉摄
黄火平谈到了遂宁市的三个小目标:一是推进“313交通出行圈”和“112物流圈”建设。“313”出行交通圈指的是,实现市域交通30分钟通勤、成渝双核及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112物流圈”指的是争取市内物流1天能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1天到达、到全国其他的主要城市物流2天即达。
二是力争“十四五”完成投资1千亿元。通过全力推进成都、遂宁、南充、达州、万州高铁建设,联动铜梁、潼南共同推进渝遂绵高铁建设,加快遂宁同川南联系,加快绵遂内城际铁路的建设。同时补足遂宁航空短板,加快建设安居机场,力争在2024年建成通航。
三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把高速公路网络由现在的“一环八射”拓展为“一环九射二纵”,形成更多大通道。
张勇则表示,到“十四五”末,铜梁将基本形成“半小时、1小时”出行圈,即:铜梁至主城实现半小时通达;铜梁至川渝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
为此,铜梁将建设高铁快速通道,积极推进渝遂绵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规划开工建设,全面推进市郊铁路西二环线建设,同时,优化汉南大泸城际铁路走向,实现铜梁区与南充、荣昌、泸州等城市铁路通达。
此外,在水运方面,按照交通强国试点要求,按照四级航道标准重点实施涪江段航道整治;在高速路方面建成“一环七射两联系”格局。
谈合作:
携手扩容新建铜梁遂宁成都8车道高速路 推进铜、潼、遂轨道交通建设
今年4月,铜梁区政府与遂宁市政府签订了遂铜合作一体化协议,未来,在交通方面两地将如何携手联动,促进双城经济圈建设?
张勇表示,两地已携手共同发力,推进渝遂绵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争取铁路四川、重庆两省市明确线路走向,联合绵阳争取该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时加快推进渝遂扩能项目,一期项目已动工建设,二期项目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全线通车。此外,两地还共同推动轨道交通璧铜线延伸段至潼南、遂宁前期研究,在联动潼南推动桥头堡一体化发展的同时推动遂潼铜一体化发展;遂宁、潼南、铜梁等地按照四级航道标准同时进行涪江航道整治,为大型船舶通行创造条件,打通成渝地区涪江水运通道,打造美丽航道。
黄火平介绍,目前,渝遂高速扩容项目遂宁已完成道路选线和编制,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能够实现开工;同时,渝遂高速扩能项目向西将延至成都,两个扩容项目计划均将在2024年完成,届时,铜梁、遂宁、成都之间就会形成一条新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通道。
此外,从璧山、铜梁、潼南延伸到遂宁的铜、潼、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研究阶段。同时,涪江航运开发已成功列入国家高等级航道2021-2050年的发展规划,近期航道按5级开发,中期按4级,到2050年将达到3级航道标准。
谈愿景:
希望两地互通交通项目早日落地 两地班车和旅游专线更多
图片
老家在遂宁居住工作在铜梁的吴晚霞。 罗嘉摄
谈到铜梁、遂宁两地交通变化给老百姓出行带来的便利,吴晚霞直言,在铜梁这几年,很明显感受到了铜梁交通建设在加快,“现在城市道路越来越宽了,道路交通网络让大家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
吴晚霞讲了一个交通改善让自己受益的故事:她丈夫老家在铜梁南城街道河东村,前几年,逢年过节回去四五公里的路开车要走二三十分钟,人多路窄弯道大,很不安全。“现在开车回河东村,走西郊绿道只要五六分钟,道路两侧有很多绿植,沿途风景也很美。”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在遂铜合作一体化协议促进下,铜梁遂宁两地的交通互通工程也在加快建设和规划。作为工作、生活在铜梁的遂宁人,吴晚霞表示,希望成渝中线高铁、遂渝高速扩容等互联互通交通项目早日落地,方便两地市民出行往来。也希望两地班车和旅游专线能够更多一点,通过交通改善,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文、旅游和经济往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