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禁毒知识来啦!请注意查收

1.伊犁州2018年1月18日被列入全国首批109个国家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行列。

2.“四禁”的内容:1.禁种:2.禁制:3.禁贩:4. 禁吸。

3.2020年禁毒主题: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4.主要戒毒模式:自愿戒毒:强制戒毒(2年):社区戒毒(3年):社区康复(3年)。

5.《禁毒法》2007年12月29日颁布,2008年6月1日实施。

6.6月3日是虎门销烟纪念日,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6月27日是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日。

7.禁毒宣传六进:进单位、进社区、进场所、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

8.第一代毒品:以植物提取为主,如:海洛因、大麻、鸦片、可卡因等。第二代毒品:以精神药物为主,如:冰毒、氯胺酮等。第三代毒品:又称"实验室毒品"。

9、吸食毒品的主要方式:烟吸、烫吸、鼻嗅、口服、注射等五种方式。

10.对哪些人员可以采取社区戒毒?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初次查获,有固定住所和稳定的生活来源,具备家庭监护条件的。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70周岁以上的老人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因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患严重疾病不适宜场所内执行的以及其他不适宜强制隔离戒毒的。

11、对哪些人员可以采取社区康复?吸食、注射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曾经有强制性戒毒记录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因涉毒被执行刑罚不满3年释放的吸毒成瘾人员;因涉毒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吸毒成瘾人员解除强制性教育措施的。

12.对哪些人员应当采取强制隔离戒毒?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13.何种情况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的“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社区戒毒人员在社区戒毒期间,逃避或者拒绝接受检测3次以上,擅自离开社区戒毒执行地所在县3次以上或者累计超过30日的,属于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

14.什么是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大类。

15.毒品的危害是什么?损伤身体健康,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自毁前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给家庭社会带来危害。

脱贫攻坚倒计时

3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