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延平区东山村:“党建+生态”扮靓水美乡村

[新闻页-台海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7日电 初冬时节,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东山村,涓涓细流萦绕,许多游客正慕名而来东山溪拍照、观景,体验这一生态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来舟镇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东山溪流和万亩竹林生态优势,镇党委和东山村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生态”模式,打造东山村生态旅游体系,促进村财增收创收,用“水美”扮靓生态宜居乡村。
长约10公里的东山溪,见证了水美乡村的变迁。东山溪沿线原有生猪养殖场14家,占来舟镇养殖场总数的50%,养殖场的排放严重破坏了溪流水质和两岸土壤,溪水发黑发臭、植被生长受到影响。
在2016年畜禽污染整治行动中,东山村王立雄作为东山溪沿线的养殖户之一,他带头先清生猪、先签协议、先拆猪栏,带头执行政策补偿标准、带头做通亲人朋友的思想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动员党员养殖户共同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打消了其他养殖户的顾虑和侥幸心理。在他的带动下,东山溪沿线14家养殖场的全面拆除,拆除面积达34000余平方米,清理生猪近20000只,东山溪水质发生根本性转变。
全面清退养殖户后,东山村积极谋划转产转业事宜,解决养殖户生存之计。2018年,来舟镇与东山村谋划了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去年该项目列入全省万里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村党支部根据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规划,结合东山溪全生态水系项目的生态堤防、生态亲水节点、生态步道等内容,动员退养户在旧址上进行水果、花卉种植、生态养鱼,恢复河流生态环境,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东山溪水质进一步提升并长期稳定在Ⅱ类水标准。同时,村党支部还不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东山溪沿岸垃圾清理,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东山溪的美丽嬗变,激活了东山村发展的新动能。东山村境内有历史悠久、生长旺盛的万亩竹林,2016年东山旧村进行土地复垦时,村两委、党员积极做通村民工作,利用复垦资金结合“四好农村路”政策,向上争取省级资金,修建一条10公里的公路用于毛竹运输,让村民手里的毛竹有了销路,大家手里有了钱,山本费征收顺利,村集体收入也充裕起来。而这条公路同时还打通了东山村的生态旅游路线。从东山溪入口处出发,驶入公路三分之二路程处便可进入一片竹林步道,道路平缓路线蜿蜒,适合散步的同时更是拍照取景的绝佳胜地,在环山公路的尽头海拔八百余米处,向树林内部寻去,便可找到平均树龄达一百五十余年的百年杉树群,生态旅游正成为东山村的致富新渠道。
如今,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发展特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东山村做足水文章,东山溪旧貌换新颜,来东山村的游客日益增多,村里180多户村民也换了一种活法。村主任王立雄开起了农家乐山庄,村民王家春拆了猪场,建起了包含樱花园、采摘园、农家乐的春荣生态农场。与此同时,民宿、垂钓等新业态纷纷冒出,东山村民真切的感受到好生态带来的好福利。(来源:中新网 文/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