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傲·麟州秋词》都学过,看看麟州城什么样,神木名来源于此

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有一首著名的《渔家傲·麟州秋词》,读过中学的都学习过。这首词意境非常美,我们一起复习一下:

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

千障里,

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

将军白发征夫泪。

那么,大家知道这首词描写的风景是哪里吗?看标题,叫做麟州秋词,那么一定描写的是麟州秋天的风景。

那么麟州在哪里呢?历史上虽然有好几个地方都叫做麟州,但是范仲淹这首词,描写的是黄土高原上的麟州。麟州是唐开元年间设立的州,治所在今天陕西榆林神木一带。到明代彻底废弃,共经历了719年的历史。

大家一定很好奇,北宋时候,都城在开封府,范仲淹是怎么到陕西来写的这首词呢?

原来,北宋初年,党项人在今天的银川建立了一个政权,史称西夏。西夏的领袖是李元昊,此人比较有野心。经常带着军队进犯宋朝边境。位于今天陕西榆林、延安一带,就成为西夏和北宋反复争夺的要地。战争的开始,北宋节节败退。尤其是三川口之战,是宋朝开国以来对外战争中罕见的大败仗,一时震动朝野。这种背景下,范仲淹临危受命,成为陕西经略安抚招讨使,主持西北军政。开始了他三年多的陕西戍边生涯。

有一天范仲淹视察位于今天榆林神木的杨家城,目睹大漠荒凉的景象,感叹战争的残酷。写下了这首词。这里的杨家城,就是麟州城。之所以把麟州城称作杨家城,是因为杨家好几代人,为了守卫麟州,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杨家将主要人物叫杨业,祖籍麟州。他的父亲杨宏信,是五代时麟州刺史,守卫麟州,抵御契丹、西夏。杨宏信后,其长子杨重勋和其孙杨光继任麟州刺史,世代守卫国土。而杨宏信的次子叫杨业,为北宋抗辽作出了重大贡献,号称“杨无敌”。其子杨延昭,孙杨文广均为宋代名将。杨家几代人忠勇报国的事迹,后来被历代戏剧、小说所演绎,杨家将满门忠烈的故事,得到了民间老百姓的爱戴。因此,后代人们怀着对杨氏英雄的崇敬心情,将此城称为杨家城,延续至今。

范仲淹虽然词写得好,但是并没有改变战局。接下来的几年,宋夏战争依然是宋军输多胜少。范仲淹也在3年后离开了陕西,回到京城任职。范仲淹一生仕途不得志,死后评价颇高。朝廷追赠他为兵部尚书、楚国公,谥号“文正”,世称范文正公。他倡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对后世影响深远。

随着金人的崛起,北宋的对外战争越来越吃力,麟州随后被西夏占领。明代彻底废弃。

今天的麟州,位于神木县城以北15公里,目前仅存断壁残垣。麟州故城分内、外城,外城周长约4公里,东、南、北设三门,西面临绝壁。今天的杨家城,从空中看,只剩下四周的围墙,几乎没有任何建筑了。

相传麟州故城外东南四十步,有松树三棵,为唐代栽种,人称神木。今天的神木县,正是得名于此。这里可以说是神木之根。

漫步古城,曾经的繁华城镇,今天沦为废墟。

遗址上唯一的建筑是将军祠。大门紧锁,我想里面应该供奉的是杨家将吧。

从门缝里瞧了瞧,果然正中位置是杨业。

麟州故城目前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陕北一处非常重要的唐宋城镇遗址,非常值得历史文化爱好者探访。探访麟州古城,从神木市出发,往北15公里左右。具体地址是店塔镇,杨城村。